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桂阳推出“数字责任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4 14:02:17 人气:

  数“数”种田

  桂阳把土地整理与土地流转相结合,推出“数字责任田”

  湖南日报5月27日讯(记者 邓明 通讯员 夏太鹏)“通过土地整理,20亩烟田由30多块小田合成了6丘大田,还修了机耕和水渠,我买的农机派上了用场。”5月18日,桂阳县敖泉镇杏村烟农张四清一边开着拖拉机往田里走,一边向记者说起农田土地整理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桂阳县现有水田42万余亩,多处丘陵地带,面积1亩以上单块水田极少。近3年,桂阳县按照“以烟为主、连片建设、合理利用、用养结合”的要求,大力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县里“统一上收、数字产权、有偿使用、利益共享”的原则,把土地整理与土地流转相结合,推进土地“数字产权”。即在群众自愿基础上,将农民各自分散的农田进行认定后整合成大田,整理好的大田由乡镇、村组以“数字”的形式分配到户、统一流转,农户按照自己承包责任田的“数字”大小来享受土地出租收益。

  责任田从“实物”变成了“数据”,一部分农民担心其承包经营权受到影响。该县提前1年对项目区土地平整涉及的农户每家征求意见,90%以上村民同意后再开村民大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书。少数不同意土地整理的村民,可选择本村连片整理农田外同等面积的农田。并制定土地流转规范操作程序,建立完善的流转合同台账,还对流转土地面积在50亩以上的大户提供全程服务。

  目前,桂阳县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4.12万亩,涉及农户6680户,户均年增收可达600元。

关键词:数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