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专家:数码电子产品将是未来网络团购一大热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6-10 20:32:33 人气:

  馅饼还是陷阱?不管答案如何,网络团购无疑是2010年消费的一大亮点。缔元信网络数据公司15日发布的“2010年网络团购用户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国内的团购网站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仅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现了“千团大战”的状况。那么,经过半年多的发展,网络团购究竟呈现哪些特点?网络团购趋势如何,消费者如何消费?就此,本报记者采访的缔元信网络数据公司于明,他表示,经过公司近半个月的调查发现,网络团购特征明显,未来数码电子产品将成为网络团购一大热门产品。

  网络团购上演“千团大战”局面

  2010年,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火箭式成长,使团购成为互联网上窜红最快的商业模式。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国内的团购网站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仅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现了“千团大战”的状况。

  网络团购何以如此快速增长?据缔元信团购报告显示,网络团购作为创新的网络推广渠道模式,兼具DM广告和网络购物的特点。用户可以通过邮件订阅的方式收到网站每日推送的最新团购信息,这样既提高了用户粘性,也有很好的用户精准度,市场价值凸显。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网络团购的满意度高,回答满意的用户超过3/4,不满意的用户仅1%,并且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使用网络团购。这是网络团购市场能够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以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消费为主导的网络团购模式,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吸引了有企业白领的积极参与。同时,价格优势结合网站所营造的体验式氛围,契合了女性消费特点,因此女性用户参与踊跃。

  七大特征日益凸显,数码电子产品将成网络团购热门产品

  经过第一波的快速发展,网络团购模式逐渐为用户所认知,其特征日益凸显的同时,也出一些问题。缔元信团购报告显示,现阶段网络团购主要有以下七大特点:

  一是网络团购发展势头好,来自用户的支撑力强。

  二是网络团购用户以企业白领为主导,25-29岁占比多,高收入高学历,他们是城市的主力消费人群。

  三是女性用户比男性更活跃,网络团购女性比例明显高于非团购用户,女性也更愿意向朋友推荐团购信息。此外,女性用户非计划性决策购买的比例突出。

  四是价格便宜、他人因素促成了三分之二用户参与团购。“用户推荐”是用户最初获取团购信息的重要途径,用户最爱使用及时通讯工具分享信息。新鲜期过去,用户访问团购网站和参与团购的次数均明显下降。

  五是用户团购最多的3类服务是美食、休闲娱乐和美容,它们的折扣以3-5折居多,低的可到1-2折。最多的3类产品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和数码电子产品。男性和女性团购商品的品类偏好有明显的差异。

  六是用户未来期望团购增幅最大的3类商品是旅游、家用电器和数码电子产品。女性对多个品类购买意愿都比男性更积极。

  七是团购网站目标用户出现差异化趋向,男女用户选择的网站有明显的区别。用户垂直化和服务内容的区域化将成为团购网站下一步发展的趋势。

  从快速发展到阶段性调整,团购网站应有效避开“蜜月效应”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异军突起的网络团购行业看似红火,背后却存在隐忧。在网络团购急遽膨胀的过程中,网站同质化竞争激烈、用户体验不佳、商家倍受诟病等问题层出不穷。

  缔元信通过调查认为,从用户对团购各方面的满意度看,团购网站仅作为交易撮合的中介是不够的,强化后端业务,改善用户体验是团购网站能走多远的关键。事实上,多数用户认为团购遇到问题应该由团购网站负责解决,这一点也是网站建立用户信赖必须做的事。从用户满意度方面看,团购网站返现和积分兑换、团购项目的独特性满意度稍差,这些都属于网站强化业务管理需要考虑的内容。

  因此,于明告诉记者,从快速成长期过渡到业务调整阶段,团购网站应注意以下四大问题:

  首先,明确网站定位,通过差异化确立网站竞争优势。地域性强,目标用户差异明显是美食、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类商品团购的两大特点,团购网站发展最终将取决于其对不同区域资源的整合运营能力,从而形成相应的特色。

  其次,建立团购行业服务质量规范,推动对后端资源和服务的整合。团购网站无法仅局限于交易中介,必须完善网站团购业务后端的服务模式,理顺与合作商家的关系,提升物流配送的质量、改善用户体验。

  再次,用户参与团购存在“蜜月效应”,第一个月最积极,随时间增加用户参与度明显下降。新鲜期过去后,如何管理网站的注册会员,保持用户粘性。

  最后,尝试新的推广方法,手机终端的相关应用可能成为网络团购新的增长点,无论是在用户参与团购还是分享信息方面。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