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数码相机市场崩盘:日本理光拟关闭消费者相机业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9 9:53:23 人气:

  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成熟和流行,给传统的数码相机带来了巨大冲击,日本围绕数码相机的一大批消费电子公司正在面临一轮新的重创。之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对数码相机业务进行重组和调整,据外媒最新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周三报道,理光公司将会对面向消费者零售市场的数码相机业务重新评估,包括相关的生产和发展战略,涉及到的数码相机品牌包括Pentax和GR,业务调整的选项之一是彻底退出这一市场,关闭业务。

  理光也是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日本数码相机厂商。理光公司诞生时就是一家纯粹的相机厂商。2011年,数码相机市场出现了萎缩的迹象,理光斥资一亿多美元收购了日本公司Hoya的Pantex单反相机业务,主要是弥补在高端相机领域的空白,该公司也希望Pentax能够激发高端相机消费者的购买。

  然而理光后来的相机销售,依旧疲软。在全球可更换镜头相机市场,理光只排名第六,在整体相机市场排名只有第八。

  理光过去曾经推出一些特色相机产品,比如360度环景相机Theta,不过在全球市场,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蚕食了数码相机的市场,理光和其他公司一样受到了冲击。据悉,自从上述收购之后,理光的消费者相机业务就陷入了亏损中。

  理光决定从消费产品向专业相机产品转型,未来将会抽调更多的人员和资源,用于汽车相机等产品的开发。据悉,该公司计划在2018财年推出第一款车用相机。另外,理光也计划利用在越南闲置的卡片相机产能来生产车用相机。

  之前,理光对收购的业务进行了重组,正在进行一千人裁员计划,以提高运营效率。在日本,理光公司也将推出提前退休计划,另外过了退休年龄依然在工作的老龄员工,预计也会进行调整。

  根据日本行业机构的统计,去年,全球数码相机的销量为2400万台,已经只有2010年高峰时期的五分之一(即下跌了八成)。

  在数码相机中,卡片相机跌得最惨,由于正面遭到手机的冲击,卡片相机每年的销量跌幅在三到四成左右,去年跌到了1200万台,是2008年高峰时期的十分之一(卡片相机高峰出现在苹果推出手机前一年)。此外,可更换镜头的相机也出现了大幅暴跌。

  据悉,在相机市场,一些在可换镜头相机领域实力较强的日本公司目前仍能够盈利,其中包括佳能和尼康。在一些高端技术领域,三星电子和中国的相机公司距离日本厂商还有一定的技术差距。

  不过,即使是在剩下的日本数码相机企业中,厂商数量太多,市场太过拥挤,因此仍将有一些企业退出。

  此前,尼康已经放弃了大而全数码相机的战略,开始收缩数码相机业务。今年初,尼康还“追赶市场时髦”,推出了年轻人喜欢的运动相机。

  另外,佳能公司斥资60亿美元收购了东芝公司的医疗设备业务,准备扩大医疗影像业务。另外佳能也将扩大数码相机的自动化生产,降低成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