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数码宜昌市夷陵区打造“数字防汛”提升防洪能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5 13:21:06 人气:

  (田昊)宜昌市夷陵区始终把防汛当作第一大事,做到“防汛能力、预警预报、防汛责任”三个落实,灾害天气预报、水、雨、汛情预警,防洪抗旱工程建设,应急处置工作“四轮”驱动,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水利现代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依托,着力以防汛能力建设为切入点,构建防汛远程视频会商、山害防御监测预警、水库水雨情测报信息系统,全力打造“数字防汛”安全堡垒,提高了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及应急处置的科学性、时效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防汛抗旱工作由传统的看天气、凭经验、靠行政责任推动向科技防汛、数字防汛,运用现代手段防汛的历史性跨越。

  一是山害监测预警防御系统。投资万元建设的夷陵区山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在覆盖全区个乡镇的山害区建成了处自动雨量监测站、处自动水位监测站,处无线预警站,建立了汛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三位一体”信息化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汛情实时监测、提前预警处置,在年 “”特大山害及年樟村坪“”特大暴雨灾害中都发挥了较好的防汛预警效益。

  二是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投资万元建设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在全区座小(1)型、座小(2)型水库上建设了自动雨量水位及大坝视频监测站,为所有水库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为水库日常调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防汛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建立了夷陵区防汛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区)四级视频会商系统互联,水利系统上级之间能够直接通过视频指挥协调当地抢险应急处置,为防汛期间及时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