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上海爷叔的漫漫修片:从手工修片到数码老照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24 3:11:52 人气:

  2014年,家住浦东的赵阿姨珍藏了一张已经严重发霉的8寸底片,是几十年前拍的全家福,她曾走遍上海大大小小的馆寻求帮助,得到的都是无法修复的答案。无奈之下,她找到了人民馆。

   赵阿姨说,拍这张全家福是她结婚前。结婚后不久,她的奶奶就过世了。三十多年来,这张全家福就是她思念奶奶的唯一寄托。后来赵阿姨搬家原照片丢失,只留下了这张底片。

  陈林兴一看,发现修复难度极高,十多人的团体照,多人脸部损坏严重,扫描后的底片水渍斑斑,团体照背景几乎没有完整的地方。但是,他还是答应下来,花了两天时间日夜修复。

   根据尚好的半张脸想象另外的半张脸,然后把它修复出来。等到赵阿婆拿到修复好的照片,一时泪如雨下,这就是我奶奶的样子。

  老照片修复并非一些修图软件就可以解决,因为无法做到神似。陈林兴对此态度很严谨:老照片的修复不仅仅是将人像美化,更重要的是还原,靠技术来支撑。因此,要懂一些美术、人体架构知识。他说,比如皮肤从肌理的和皮肤的质感特征,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产生不同的变化,掌握一些相关知识、重要的修复原理,这样才能在应用时得心应手。

  陈林兴感叹,现在愿意做老照片修复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少,这个行当不能够成为足以支撑影楼、馆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它的需求差异化比较大,对于修片人员的技术储备要求也比较高。为了传承手艺,陈林兴也在人民馆培养了一些年轻的技术人员,让他们能够在现代电脑技术条件下继承传统的修片技能。

  他说:曾经的我修底片,现在的我修老照片。虽然使用的工具越来越智能化,之前简单的工具用的机会也不多了,但是我还是要认好每一张照片,传承好这门技术,不仅仅是出于不自己的天赋,我想,更多的是能帮更多人留住幸福的瞬间。

  

关键词:数码产品修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