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相机博物馆】相机分类-数码相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1 12:10:41 人气:

  数码相机,英文全称:Digital Still Camera (DSC),简称:Digital Camera (DC),是数码机的简称,又名:数字式相机。数码相机,是一种利用电子传感器把光学影像转换成电子数据的机。

  按用途分为:单反相机,微单相机,卡片相机,长焦相机和家用相机等。数码相机与普通机在胶卷上靠溴化银的化学变化来记录图像的原理不同,数字相机的传感器是一种光式的电荷耦合器件(CCD)或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在图像传输到计算机以前,通常会先储存在数码存储设备中(通常是使用闪存;软磁盘与可重复擦写光盘(CD-RW)已很少用于数字相机设备)。

  数码相机是集光学、机械、电子一体化的产品。它集成了影像信息的转换、存储和传输等部件,具有数字化存取模式,与电脑交互处理和实时拍摄等特点。光线通过镜头或者镜头组进入相机,通过数码相机成像元件为数字信号,数字信号通过影像运算芯片储存在存储设备中。数码相机的成像元件是CCD或者CMOS,该成像元件的特点是光线通过时,能根据光线的不同为电子信号。数码相机最早出现在美国,20多年前,美国曾利用它通过卫星向地面传送照片,后来数码摄影转为民用并不断拓展应用范围。

  单反数码相机就是指单镜头反光数码相机,即digital数码、single单独、lens镜头、reflex反光的英文缩写dslr。市场中的代表机型常见于尼康、佳能、宾得、富士等。此类相机一般体积较大,比较重。

  使用电子取景器evf的机型,也归入单反类,但一般加注“类似”,或注明是evf取景,如奥林巴斯c- 2100uz、富士finepix 6900等。在单反数码相机的工作系统中,光线透过镜头到达反光镜后,折射到的对焦屏并结成影像,透过接目镜和五棱镜,我们可以在观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与此相对的,一般数码相机只能通过lcd屏或者电子取景器(evf)看到所拍摄的影像。显然直接看到的影像比通过处理看到的影像更利于拍摄。

  单反数码相机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交换不同规格的镜头,这是单反相机天生的优点,是普通数码相机不能比拟的。

  单反就是指单镜头反光,即SLR(Single LensReflex),这是当今最流行的取景系统,大多数35mm机都采用这种取景器。在这种系统中,反光镜和棱镜的独到设计使得摄影者可以从取景器中直接观察到通过镜头的影像。

  单电,是单镜头电子相机的简称,是一款介于单反和微单之间的产品,实际上从技术上更接近于无反,它虽然抛弃了单反的反光板结构,不会再拍摄时翻动反光板,但确实也保留了一片反光板用于目镜观察。单电外观更接近于单反,但成像原理更类似微单类无反相机。目前只有索尼一家在研发和生产单电,也可以说,单电是从单反到微单的过度产品或者说产品。

  微单包含两个意思:微,微型小巧,单,可更换式单镜头相机,也就是说这个词是表示了这种相机有小巧的体积和单反一般的画质,即微型小巧且具有单反性能的相机称之为微单相机。普通的卡片式数码相机很时尚,但受制于和镜头尺寸,总有些美景无法拍摄;而专业的单反相机过于笨重。于是,博采两者之长,微单相机应运而生。

  主要特点:微单在去掉了单反中的反光板及机顶取景系统,修改了单反中的对焦系统,没有了反光板就意味着没有光线的反射,所以就无法直接通过镜头看到景物,这样的情况下只好另外开一个取景窗,再则即是同卡片机一样通过LCD取景,同时可提升微单机身的紧凑性,当然对焦性能也不一样,单反的对焦性能为相位对焦,而微单使用的是反差对焦,反差式对焦在对焦过程中需反复检测对比度,当合焦后可能还会继续对焦过头,然后再回到合焦,这样就会比相位式对焦要慢一点,而相位式对焦一开始就可以直接到合焦的,不需要过头再合焦,这样既可省掉一些时间,会快一点。

  奥林巴斯、松下新款微单都采用高检测频率反差式对焦功能,对焦速度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单反的对焦速度,看来这项技术足以填补微单对焦慢的不足,其实反差式对焦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不会跑焦,而且也不需要十字双十字对焦点就能实现准确对焦,这项技术的提升为微单产品增加不少色彩。

  卡片机在业没有明确的概念,仅指那些小巧的外形、相对较轻的机身以及超薄时尚的设计是衡量此类数码相机的主要标准。其中索尼T系列、奥林巴斯AZ1和卡西欧Z系列等都应划分于这一领域。

  主要特点:卡片数码相机可以不算累赘地被随身携带;而在正式场合把它们放进西服口袋里也不会坠得外衣变形;女士们的小手包再也不难找到空间挤下它们;在其他场合把相机塞到牛仔裤口袋或者干脆挂在脖子上也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它们功能并不强大,但是最基本的补偿功能还是超薄数码相机的标准配置,再加上区域或者点测光模式,这些小东西在有时候还是能够完成一些摄影创作。至少你对画面的可以有基本控制,再配合色彩、清晰度、对比度等选项,很多漂亮的照片也可以来自这些被“高手”们看不上的小东西。不过也有性能不输专业相机的卡片如索尼RX(黑卡系列)、佳能G系列等值得关注。

  卡片相机和其他相机区别:优点:时尚的外观、大屏幕液晶屏、小巧纤薄的机身,操作便捷。缺点:手能相对薄弱、超大的液晶显示屏耗电量较大、镜头性能较差。

  长焦数码相机指的是具有较大光学变焦倍数的机型,而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就越远。代表机型为:美能达Z系列、松下FX系列、富士S系列、柯达DX系列等。

  主要特点:长焦数码相机主要特点其实和望远镜的原理差不多,通过镜头内部镜片的移动而改变焦距。当人们拍摄远处的景物或者是被拍摄者不希望被打扰时,长焦的好处就发挥出来了。另外焦距越长则景深越浅,和越大景深越浅的效果是一样的,浅景深的好处在于突出主体而虚化背景,相信很多FANS在拍照时都追求一种浅景深的效果,这样使照片拍出来更加专业。一些镜头越长的数码相机,内部的镜片和感光器移动空间更大,所以变焦倍数也更大。如今数码相机的光学变焦倍数大多在3倍-12倍之间,即可把10米以外的物体拉近至5-3米近;也有一些数码相机拥有10倍的光学变焦效果。家用摄录机的光学变焦倍数在10倍-22倍,如果光学变焦倍数不够,人们可以在镜头前加一增倍镜,其计算方法是这样的,一个2倍的增距镜,套在一个原来有4倍光学变焦的数码相机上,那么这台数码相机的光学变焦倍数由原来的1倍、2倍、3倍、4倍变为2倍、4倍、6倍和8倍,即以增距镜的倍数和光学变焦倍数相乘所得。

  严格讲,带拍摄功能的手机也可以归入相机的范畴,可以归入卡片机系列,或者可以叫做“通讯相机”也不是不可以的。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数码通讯分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