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数码摄影工作在消防中的应用前景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29 23:34:03 人气: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大型建筑的大量兴建,带来了火灾特点的明显变化。传统的摄影手段和技术因其冲洗程序繁琐、时效性差、不易保存、数字化程度差等缺点,已经不适应现代消防发展的要求。而数码相机和应运而生的数码摄影技术作为一种高新科技产物,在数字化方面有着多种优点。其在消防工作中的应用对火场决策、火场信息记录以及火灾模拟演练等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数码摄影的特点及其在消防火场摄影中的应用作一分析。

  数码摄影以电子存储设备为载体,通过CCD芯片将光信号转换成相应模拟量的电信号,这种电信号经ADC芯片进行模拟———数字信号转换后,再经数字压缩记录到内存卡或闪速存储卡等一些可移动式存储器中,形成数字影像文件。现在的主流数码相机产品都提供USB接口,能兼容IBM微型硬盘,支持高容量的CF/SM卡,CCD像素能达到一千万,不但拥有了很高的成像品质,而且可以将数字影像文件随时调入计算机内进行图像处理,与附加的相关设备来完成照片的、存储、修改、打印和传输等工作。数码摄影与传统摄影有着显著不同的优点:

  1、数码相机不使用胶卷,而是用电荷耦合器的CCD芯片感光,将光信号转为电信号,再进行模/数转换后记录于闪存卡等各类存储上,存储卡可反复利用。因不使用胶卷所以无需冲洗,无需暗房加工,减少了拍摄之后的繁琐中间环节。

  2、数码影像照片是以数字文件的形式存放在内存储式或可移动式存储中,较传统照片易复制、易传送、易保存。

  3、数码相机有直接信息传递接口与计算机相连,还有视频输出端子可与器或两用电视机相连,因此数码照片可通过计算机借助网络通信设备,在极短时间内传送到目的地,这对时效性强的照片传送常有利的。

  4、传统摄影中照片的后期制作处理及特殊效果的取得,需做大量的工作。如果使用数码影像系统,将图像输入计算机,应用图形处理软件则可以快捷、方便、直观地完成,调整范围包括颜色、饱和度、亮度、反差、消除瑕疵等一系列特殊效果,甚至可以轻而易举地创作出传统暗房特技难以实现的特殊效果,在著名的图形处理软件photoshop之中,利用各种菜单操作可轻松完成上述工作。

  5、除上述优点外,数码相机还有一些较特殊的功能:声音记录功能(可在拍摄时将有关说明一同记录)、LCD彩色显视屏取景、光学变焦、影像处理功能等等,一些相机还有数字红外摄影和微距/全景拍摄模式等功能。

  一直以来,火场摄影作为记录火灾现场信息、显示火场痕迹固定的技术手段,在消防工作处于重要的地位。数码摄影在消防中可应用于燃烧着的火灾现场和火灾后遗留痕迹的拍摄,在应用过程中数码摄影较传统摄影有着诸多方面的优点:

  1、传统银盐类照片拍照及洗印需一些特别的技术条件,并需要一定时间来完成一系列工序,一次成功率要求高,传递难以实现迅速、省时、高效。而使用数码摄影进行火灾现场拍摄及痕迹拍摄,有极好的时效性,而且易复制、存储、传送,所以更适应火灾现场的要求。

  2、数码摄影以数字信息存储图像,有助于建立详细的数字化的火灾扑救档案,配合通信指挥系统中的录时录音系统使用,将会彻底改变以往火场记录混乱、重要环节凭印象、记忆火灾总结欠真实、重要步骤含混不清的现状。

  3、数码摄影实现实时记录和声音同录适应了法制建设的需要。在进行火灾现场拍摄及痕迹拍摄时,数秒内可得到图像,若发现需要重拍,则可在数秒内再次完成,有效防止了拍摄的失败。数码摄影的实时记录可供事后回访,为实事求是总结火灾扑救提供真实依据。另外,随着法制建设的推进,社会法制意识进一步提高,对火灾扑救中存在的情况将越来越多,火场实时记录及实时录音录时将为解决有关争议提供各方面的根据。

  4、数码摄影拍摄的图像可以实时传输到火场指挥部和指挥中心,将火场变化不定的信息以图像的形式及时直观地提供给指挥者,缩短了火情侦察和决策时间。由于数码相机可直接与计算机相连,并在计算机上显示图像,因此,面部痣的位置与命运信号的传输可以利用的方式有:一是利用现场的线,配置高速传输接口设备,传输到指挥中心,不足之处是火灾现场很难找到合适的传输线;二是将计算机中的图像通过指挥车车载无线发射机发送给指挥中心,此方式无需添加新设备且易实现,是目前条件下较理想的传输方式;另外,遇到特大火灾,还可借用卫星通信网的高速数据通道进行声音图像的传输。

  5、数码相机能提供色调分离方式及红外摄影功能,可直接对一些有色痕迹拍照,一些可见痕迹,并可直接检验。数码影像可通过图形处理软件快捷、方便地完成调整范围包括颜色、饱和度、亮度、反差、消除瑕疵等一系列特殊效果,将为火灾原因调查中痕迹的鉴别、定性、分类等提供快速而有力的帮助。

  6、数码相机采用移动式存储卡存储图像,将所储图像传输到计算机后存储卡可重复使用。因此,数码相机可随时、多角度拍摄大量火灾现场照片,可以为今后各种火灾多模拟演练及灭火训练系统的开发,积累大量真实清晰的图片资料。

  火场摄影是依法取证的一种技术手段,而数码摄影作为新的摄影技术,其法律可信度受到一些人士的质疑。笔者认为,数码照片的法律可信度无需怀疑。数码摄影较传统摄影只在图象的形成方法和存储方式上有所改变,而图像的真实可靠程度并未改变,只要有参加勘验、检查的人和的人签名或盖章,其法律可信度也就毋须置疑。

  总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我国各地在消防通信指挥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火场远程图像和火灾现场图像的实时传输是开发的重点之一。因此,数码摄影将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关键词:数码摄影特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