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反向定制是京东618爆品制造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8-4 2:08:09 人气:

  如何持续不断地制造爆款商品?反向定制(C2M)模式可以满足商家的需求。在京东618年中大促濒临之际,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详细介绍了由京东引发的、席卷家电数码、日用品等行业的反向定制新潮流。栏目指出,反向定制从消费端反推产品设计、产能投放、产品流通等各个环节,为品牌爆品开发提供创新径,为零售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思。

  接二连三地打造爆品,可以说是每个商家的梦想,不过,按照传统的“制造-销售”模式,爆品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一般来说难以复制。那么,究竟有没有持续制造爆品的方法?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兴起的反向定制(C2M),堪称“爆品制造机”。

  据《消费主张》报道,京东与笔记本品牌雷神根据网友的意见和,联手打造了一款游戏笔记本,直击消费者诟病已久的屏幕小、边框宽的痛点,满足用户对大屏、便携的需求,一举成为销量冠军。

  “经过反复考量消费者对笔记本便携性和可视化需求后,我们将屏幕的尺寸定在16.6英寸。但市场上成熟厂商屏幕切割都是15.6和17.3英寸,这个尺寸是不存在的。我们带着用户调研数据去上游厂商,最终和京东一起开发了16.6英寸的游戏笔记本。”雷神总经理李艳兵在节目中表示,“在反向定制模式中,消费者变成了设计师,并且在产品重大决策时,他们还是决策者,可以说,产品设计决策机制已经发生了大变化。”

  在让品牌更贴近消费者的同时,反向定制(C2M)也大幅降低了商品成本。根据《消费主张》报道,近期一款保湿纸巾成为网红爆品,销售量实现翻倍增长。究其原因,正是让消费者用更低的花费,买到了更高品质的商品。

  据京东零售集团京东京造业务产品经理郑彤介绍,这款纸巾成为爆品的原因有了两点,“第一点,我们通过反向定制,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第二点,我们直接与工厂合作,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大幅降低了纸巾的成本。”

  通过长期对反向定制的探索和研究,京东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可复制的反向定制(C2M)方,并于京东618活动前夕,对外发布了反向定制工作五步法,包括需求报告、木咲美琴仿真试投、厂商研产、京东首发和精准营销,帮助品牌商大幅降低打造爆品的难度。

  据介绍,这是一套针对新品开发和上市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以京东的海量用户数据为基础,通过行业、市场、商品、价格、人群、营销的六维数据视角交叉分析,识别潜力细分市场、挖掘消费者关注点、提供定价及产品卖点洞察,解决厂家与消费者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确保产品在开发之初就具有爆品特质。

  基于反向定制工作五步法,京东先后打造了惠普暗影游戏本、努比亚红魔游戏手机、海飞丝无硅油小绿瓶、五芳斋定制粽子礼盒等一款又一款受到消费者热捧的“明星爆款”。6月1日京东618开门红当天,惠普暗影游戏本系列和战66轻薄本系列的成交额占惠普品牌成交额的90%,红魔3获得游戏手机品类销量、成交额双冠军。

  京东零售集团电脑数码事业部产品规划总监杨淼表示,和传统制造模式企业自己设计生产、赌市场、赌销量相比,反向定制是真正意义上满足消费者最新需求的产品,因此销量往往要超越普通产品。

  《消费主张》进一步指出,“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在反向定制模式的成功实践,堪称供给侧结构的范本,为整个消费品零售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思。”反向定制从消费端需求反推产品设计、产能投放、产品流通等各个环节,让制造者精准对话消费者,不仅丰富了市场,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而且也推动了生产企业生产销售模式的变革,为品牌商的爆品开发提供了一条创新径。

  财成国际

关键词:京东数码频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