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谁是最好听的“智能音皇”? 华为Sound X对比HomePod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6-17 0:51:08 人气:

  学姐别这样11月25日,华为发布了华为Sound系列新品——智能音箱华为Sound X,这几天大家应该已经对其基本功能和特色有所了解,今天,我会以一个HiFi爱好者的视角,来解读下这只目前定位最高端的智能音箱,一方面说说自己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也和竞品HomePod对比着测试一下声音表现。

  帝瓦雷作为法国高端音响品牌,在HiFi发烧友当中知名度非常高,虽然成立于2007年的帝瓦雷在HIFi界动辄数十年的老牌厂商面前还是年轻品牌,但是我认为帝瓦雷却是音响品牌中华为最应该合作的,因为在所有高端音响品牌中,帝瓦雷在科技方向是发力最猛也成效最显著的寥寥几家之一,另外,帝瓦雷也是最擅长“螺蛳壳里做道场”的一家,他们家的产品在极小的身躯里迸发出的能量感会让所有听众惊叹。从声音风格来看,虽然现在音箱没有太泾渭分明的调音派系之分,但是法国品牌传统的浪漫热情调音加瓦雷特有的极富热情的声音风格和单元设计,使得帝瓦雷家产品普遍拥有富有冲击力和能量感的温暖声底,这种调音风格在HIFi听音方面适应面广且抓耳的同时,也能让家庭AV向场景的使用体验更加震撼和身临其境。

  在最初传出华为和帝瓦雷合作的消息时,很多人都在担心这种合作的深入程度,但华为Sound X从硬件到软件的配置都证明,这种合作并不只是挂上调音的名头来为新品宣传提供噱头,而是有着是实实在在的技术。

  首先要说的就是帝瓦雷著名的SAM专利,SpeakerActiveMatching,这是帝瓦雷一套独家专利,目前已经在音响界广泛应用。SAM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套算法,通过对某型号音箱的实际播放效果进行测试,确定该型号音箱在自身特有的声学特性影响下最终发出的实际声音,然后将这个声音与现场真实声音作对比,找出差别,然后通过算法对音箱喇叭接收到的声音信号进行调整,最终达到音箱发出的声音尽可能接近真实现场声音的效果。如果这个解释看起来不太容易理解的话,你可以简单的把SAM系统理解成一套验光配镜系统,通过仪器验光找出眼睛存在的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等等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配上一副适合的眼镜进行矫正,确保你看到一个尽量真实清晰的世界。而SAM这套验光配镜系统之前只用在专业级别的HiFi音响产品上,能够大幅增加音箱最终声音的还原度,尤其在弥补音箱低频下潜深度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次帝瓦雷能将这套技术下放到智能音箱产品上,手机厂商的市场规模太过诱人应该是一大原因了,而最终收到的效果,是在目前智能音箱当中最有震撼力的低频效果。

  除了当家的SAM技术,帝瓦雷全系HiFi音箱使用的对置低音单元结构也用在了华为Sound X上,这种帝瓦雷独有的Push-Push对称式声学设计可以有效较低背波干扰,大幅提升低频的能量感。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讲讲华为Sound X的声音,作为目前市售最高端的两支智能音箱,华为Sound X的声音测评部分会和HomePod进行一下比较详细的对比。

  首先是低频,低频是人耳最容易的一个频段。低频还原的好,可以极大地增强音箱的氛围感和临场感,从而提升HiFi听音和家用AV场景下的使用体验。帝瓦雷的低频一贯以饱满热情能量感强著称,而从实际听音感受来说,这一块也是华为Sound X超出HomePod最明显的一部分,主要的差距在于低频下潜,有机会对比的朋友可以尝试像我一样把这两只音箱摆在一起,先后播放一段鼓声,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华为Sound X的鼓声下潜更深,似乎每一下都在心坎上,而HomePod的鼓声对比之下就显得如鲠在喉,这种明显的生的反应应该是多数人都能够体会到的。另外,在弹性和氛围感上,华为Sound X的低频都会明显好于HomePod,在加上较大的低频量感,应该说从低频开始就能很明显感受到华为Sound X来自于帝瓦雷的热情饱满有冲击力的声音风格。

  另一点华为Sound X明显胜出的是在人声,也就是中频部分,之前评价过帝瓦雷的整体声音风格是饱满热情的温暖声底,这一点除了在低频部分表现的淋漓尽致外,在人声的厚度上同样体现的非常明显,人声整体暖厚,韵味十足,歌手口型清晰立体,再加上中低频出色的烘托感,使得华为Sound X对民谣或流行曲风的回放极为抓耳。相比之下HomePod的人声会更加凝聚,在女声流行方面和华为Sound X的差距体现的不算很明显,同样柔和且齿音控制出色,但是到了更强调厚度和氛围感的男声部分就要明显逊色不少。

  高频原本是HomePod唯一可以与华为Sound X战个痛快的部分,刚刚发布时的华为Sound X高频与HomePod有明显的风格差别,华为Sound X遵循整体富有冲击力和能量感的调音风格,更强调高频的“明亮感”,线条更加明确,乐器的形体感更强,但是中高频部分会略有些干亮,向上延伸的感觉会被这亮度遮盖一部分,没有HomePod纤细自然。

  但是,就在发布会后第三天,华为推送了华为Sound X的新版固件,对声音进行了明确调整,中高频的问题得到了完整解决,亮度被削弱到一个非常合适的程度,原本出色的高频素质带来的向上延伸感不再被,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这个调整对我来说是正向的,它大幅提高了华为Sound X声音的耐听度和高级感,消除了原本有些干亮的问题。但是相对的,由于华为Sound X本身声音低频较多,在削弱高频量感之后也会有人认为整体过于偏向下盘,不够均衡。这个是每个人个人喜好的区别,作为一台智能音箱而非传统HiFi音箱,在调音上一定是会照顾更多用户的听音喜好,估计在收到更多用户反馈之后还会对声音风格进行微调,但是总体上饱满热情有冲击力的调音方向以及智能音箱当中最出色的声音底子是都已经固定了的。

  分开三频具体的声音风格对比分析就是这样,但对于这两台音箱,相对于这样拆分开来的具体分析,其实我更想说的是一个整体感受。从前面的描述大家应该也能看出,二者在声音风格上有比较明显的区别:HomePod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有着出色唱功的小嗓歌手在准确的完成一次演唱,每一部分都做得准确到位,不会让人太皱眉头;而华为Sound X的声音则是一张口立马让人脑海里只有“祖师爷赏饭吃”这六个字,如果你看过一些欧美Diva的现场,相信你能第一时间理解我所说的这种区别,不仅仅是更大功率带来的更强声压,还有那种扑面来的能量感和冲击感,高端音响系统能更好的还原临场感,这种现场真实乐器传递的能量感也是重要一环。

  就我个人主观喜好来看,HomePod的声音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日常听音用智能音箱应有的调音,可以让我长时间的作为家庭背景音乐来源进行聆听。而华为Sound X的声音则让人更能够在短时间内感受到音乐的和饱满的热情,另外如果购买两只套装作为家庭影音的组成部分,那无疑使华为Sound X的声音更加适合家庭AV向的用途。另外,从箱子本身的结构和单元配置来看,如果华为在随后的固件升级中能够为华为Sound X配备更高格式的蓝牙传输协议,华为Sound X的声音还会有很高潜力可挖。

  声音部分的介绍就是这样,而华为Sound X的功能性部分,其实在发布会后很多科技的报道中都能够看到比较详细的介绍,我在这篇声音对比向的测评中就不作过多地介绍,简单讲讲作为普通用户的一点体验。

  首先最想说的当然还是程度,对比HomePod的“闭环”,华为Sound X要亲民太多,无论是否是华为自家的手机,连接都完全没有问题。除了在一碰传音功能上华为自家手机支持熄屏锁屏状态下一碰传音而其他手机只能在亮屏状态下使用此功能外,其他主要功能上华为Sound X对于其他品牌手机没有任何使用上的区别对待。

  用音乐和视频测试了下连接功能和延迟,蓝牙5.0对于延迟和连接已经解决的非常好,室内范围内随意移动并不会出现断连和卡顿,延迟方面也是微不可查,作为一台蓝牙智能音箱在使用上这些都是基本需求,华为Sound X完成的不错,相比HomePod在使用第三方音乐APP时的尴尬表现,华为Sound X表现出了一台真正不闹心的现代智能家居产品应有的样子。

  智能音箱另外一点比较常用的功能是,低端智能音箱在大音量播放的场景下对于的识别成功率会比较低,而华为Sound X在目前使用中表现的不错,即使是用超出正常听音音量很多的情况下进行,都能立刻识别并反应。

  内容方面,华为Sound X的专属APP内置的是酷狗音乐的曲库,作为腾讯系音乐APP,酷狗应该是目前曲库资源相对较全的,而作为目前智能音箱中对音质有着最高要求的华为Sound X,在播放音乐时会自动选择最高音乐格式进行播放,只有网络传输不允许的情况下才会调整播放格式。另外,华为Sound X并不强制要求必须使用专属APP或酷狗音乐才能正常使用,对所有机型和APP都一视同仁。

  使用体验就简单介绍这些,作为最早接触到这一新品的用户,很多人其实更关心一个简单的问题:推不推荐购买?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作为一台在声音水准、操作体验和适配性等方面都超出同价位唯一竞品的智能音箱,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都是更值得入手的选择,尤其是对于有一定生活品质要求的用户,华为Sound X是目前高端智能音箱的唯一选择,所以当然是值得推荐入手的。不过还是有一些提醒:首先不要因为帝瓦雷的名号就对它有过份的声音要求,目前来说“声音最好的智能音箱”是华为Sound X声音的下限与上限;其次,如果你对低频量感比较,不太喜欢低频较多存在感较强的声音,那么可以再观望或实际试听一下,因为华为Sound X传承自帝瓦雷的饱满热情风格和低频增强技术可能不一定适合你。

  

关键词:数码之家新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