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我国通信塑料光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1-27 18:09:03 人气:

  忽悠美女老板全集11月10~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江西大圣塑料光纤有限公司“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科技鉴定会及由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光纤通信发展报告会暨《中国光纤通信年鉴》首发仪式在江西井冈山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志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和国际国内光纤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塑料光纤是由高折射率的高聚物芯层和低折射率的高聚物包层制成的光导纤维,它具有柔性、抗拉、抗干扰、防、易安装等特点,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我国对塑料光纤的研究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以往只能生产用于装饰的照明光纤。为了打破国外企业对通信用塑料光纤的垄断,同时也为了推进我国FTTH发展对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的需求,江西大圣塑料光纤有限公司与工业大学合作并与专门从事塑料光纤开发的科研机构进行技术交流与探讨,在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的研制和生产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其研制生产的“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是目前国内唯一自主研发、产业化生产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通信用塑料光纤,填补了国内塑料光纤领域的一个空白,标志我国在该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在此次“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科技鉴定会上,由邬贺铨、童志鹏、李乐民等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在实地考察了江西大圣塑料光纤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及工厂的产品演示、生产流程,听取了“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研制及技术总结报告、检测报告、用户报告和文件资料审查报告后,一致认为:江西大圣生产的塑料光纤符合行标要求,总体技术水平属国内领先,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同意“通信用PMMA塑料光纤”通过科技鉴定,并进一步降低塑料光纤和配套模块产品的成本,加大推广应用扩大对进口产品的替代。

  据江西大圣总经理陈伟介绍,目前通信用塑料光纤已经形成了规模生产能力,江西大圣已经成功自主研发和组建了国内第一条具有日产40万米通信用塑料光纤能力的生产流水线,该生产线本次也通过了鉴定组现场考察并获认可,生产线已经申报了多项国家专利。除此之外,PMMA塑料光纤产品目前已应用在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校园网、企业管理信息网、工业控制网等领域,以及舰船等专用和军事通信网等领域。

  11月11日,在中国光纤通信发展报告会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邬贺铨在会上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次光纤通信发展报告会的贺信;同时,开幕式还举行了《中国光纤通信年鉴》2009年版本首发仪式。此次会议回顾了我国光纤通信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就今后光纤通信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交流、探讨。据悉,我国光纤通信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基本形成大容量、高速率、覆盖广泛、安全可靠的光纤通信网络,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通信光缆线%。光纤通信产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宽带的发展,我国光进铜退的步伐将逐步加大,光纤到户、光纤到楼正成为宽带接入的主要方式,将为光纤通信的发展进一步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在报告会上,参加会议的院士、教授专家及国外学者就各自在光纤通信领域取得的成就作了学术报告。

  

关键词:光纤通信材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