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院士专家研讨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3-9 13:18:39 人气:

  9月24日,“2020年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在美丽的“南海之滨”珠海启幕。本次大会以“数字新基建·智慧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新基建、能源区块链、5G、人工智能、电力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热点专题,设置主旨论坛、传感与通信新技术专题论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技术专题论坛、能源互联网安全防护专题论坛进行分享与探讨。

  “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给电力行业带来新的变化和发展的动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价咨询研究院兼副院长、欲女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会长吴添荣表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与电力行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了大量的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促进了电力行业数字化、移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根表示,珠海市数字经济取得了蓬勃发展。出台了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专项政策,稳步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争取实现全市区域5G网络基本连续覆盖。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数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会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在报告中提出透明电网,即将信息技术、计算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运用于电力系统,实现电源信息、电网信息、电力负荷信息,电力设备状态,系统运行状态、状态、安全状态等深度透明;实现电网的可见、可知、可控。未来电网将由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透明化发展,透明电网是智能电网的极致体现,将实现电力系统全面可见、可知、可控。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介绍了能源转型中我国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重大挑战性问题,论述了、共享、智能、互动的能源互联网对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作用,然后针对能源互联网构建中所涉及到的一系列关键性技术,从系统、装备、材料、信息通讯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的技术研究需求、研究关键、以及该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他指出,能源清洁转型是世界能源领域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能源互联网是支撑能源转型的主要手段。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王磊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1246总体框架,即“一个目标、两个阶段、四个方向、六个着力”,重点介绍公司在新基建、业务协同、产业升级、数据价值、技术研究、网络安全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实践,给出了保障措施要求。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英表示,企业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近年来数字技术的突飞猛进加速了进程。数字化转型的实现径因信息化基础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但目标相同,即客户交互、赋能员工、优化运营、业态创新。

  会上公布了2020年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优秀论文以及发布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20》。在大会展示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远光软件、中国通信服务等多家企业通过实物展示、展板展示、视频轮播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的优秀。

  

关键词:通信技术专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