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向中航大反馈意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3-23 1:11:39 人气:

  李悦是谁儿子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报道:10月27日,中国民航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反馈会,在中航大学术交流中心第十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黎福海及专家组,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以及相关学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专家意见反馈会上,黎福海表示,通过2天的现场考察,能够感受到中国民航大学通过专业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看到广大师生将“严实向上”的校风和“笃学、精博、严谨、创新”的学风融入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通信工程专业取得的标志性,核准了专业自评报告数据真实、来源可靠,称赞学校在筹备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从规章制度、教学资料、课程设计、实验室建设、毕业生、在校生、师资队伍建设及用人单位评价等方面高度评价了专业建设工作。他根据工程认证的标准,分别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逐一分析指出达成项及需要改进的意见。

  在专家个人意见反馈中,各位专家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为专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专家们一是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专业教师加大对教学的精力投入;二是学校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对跨部门开设课程的组织协调;三是进一步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的民航特色。同时要持续完善机制文件的建设,在非技术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保障工作持续有效、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民航行业优势。

  于剑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对专家们进校评估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他指出,本次入校认证考察是对学校工程教育建设的鼓励与鞭策,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学校将照单全收并及时改进。

  他希望参会的教学单位和部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反思:一是反思对现代工程教育规律的认识是否深入,要在加强对教学规律的研究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规律的研究。二是反思对工程认证标准的内在逻辑认知是否深刻,要将认证标准的内涵要求贯穿在每名教师的课程目标、教学大纲、教材编写、考试设计、课程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中,更要逐步完善学习效果测量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科学性。三是反思是否将工程教育的转变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工程认证的核心相结合,形成广大教师的共识,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于剑指出,下一步要从六方面入手,及时改进。第一要完善专业自评报告,切实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旨,按照导向的要求,建立持续改进的机制。第二要狠抓顶层设计,利用这次认证的机会,将专家的意见与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结合,解决课程结构、课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体现“跨学科、夯基础、深专业、强实践、特职业”的人才培养战略。第三要深化工程教育模式,依托“四个课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学生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工程教育技术性、经济性,以及民航行业的作风纪律性。第四要真正从“以学生为中心”的出发,加强学生的参与度,更要着眼大局,参照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全面改进教师评价、课堂评价和学生评价指标体系。第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梳理观念、达成共识、形成机制、落实评价、推动发展”的五个维度形成闭环,提高师资队伍质量,让每位教师个体树立正确的工程教育观念、形成集体的共识,为可实行的机制,落实到评价中,进而推动良性发展。第六要强化资源条件建设,加快公共教育资源的变革、提高既有资源的利用率、创造新资源。

  本次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形成整改方案,实现以评促建的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办公电话传真 通信地址: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 邮政编码:100122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