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我的云课堂】(6)《通信原理》的互动课堂设计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6-14 18:53:02 人气:

  《通信原理》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干课、必修课,课程共64个学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通信原理》课程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准备网络教学。原有的教学设计,设计的PPT电子教案等无法直接使用,学生没有教材、不熟悉网络学习方式。学生会不会按时上课会不会认真?网络质量能不能保障?学生会不会认真听课?等等问题蜂拥而至。针对这些问题,开课前,我重新对课程进行了设计,按照网络互动课堂进行教学组织、设计在线学习环节、并进行了试课与调查,通过学生反馈结果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广泛搜集优选视频资源。对平时搜集的一些视频资源逐个筛选编辑,补充课程组前期制作的SPOC视频材料。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以及Bilibili网站上,分别选择了国家级精品在线的教学视频,并对每节课教学内容、视频时长等信息进行统计,确定主要的教学视频。制定出视频学习进度,并下发配套电子教材和教学PPT,课前让学生按进度自主学习教学视频内容。

  选择、搭建好在线教学平台,并做好备选方案。由于此次疫情影响,各个高校都开展网络教学,对各个平台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为了防治网络卡顿影响教学,事先就两个不同的视屏资源制定教学计划和学习时间进度表。同时建立的学习群,编制课程学习计划,提前安排课程学习事宜。

  学生是不是按时完成了视频学习任务?学习的效果如何?学习中有和困惑和困难,这些情况需要及时了解,以督促其及时学习,并帮助解答疑惑,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在线课堂中要完成的任务,所以对互动课堂的设计十分重要。为此,对每一节在线课都重新设计,从学生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出发,从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出发,重新设计教学过程,重新制作PPT,抓牢、做好每一个40分钟的在线教学。

  在线课堂不是把课堂教学过程再重复一遍。我的在线课堂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强调各节课内容中的重点、难点,辨析重点概念、理论,指出原理背后的分析思、思想和方法。二是进行在线答疑。学生在看视频、以及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课堂中进行解答。

  为了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制定每周学习的具体内容并提前下发学生,同时明确对内容的学习要求,精确到每周、每节课的具体要求,让学生清楚学习的任务边界。比如,每周通过QQ学习群,向学生布置下周的学习安排;每部分的视频内容,参考书阅读内容,以及思考题内容,等等。比如下表是第10周的学习任务。

  为了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并养成思考习惯,训练思考能力,在每周的作业中,都要求学生必须就本周视频学习内容提出问题。向学生宣传“学习就是要学会提问”的思想,鼓励学生通过思考后提出问题。课堂中,充分应用腾讯课堂中考勤、作业、课堂问答等功能,积极交流互动。对大部分问题的解答,一般通过讨论和交流,学生自己做出解答;对于性的问题,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与他(她)进行讨论。对学生提出的具有共性和典型性的问题,问在“点子上”的问题,集中解答。在这个过程中鼓励学生思考,必要时还要鼓励学生查找资料,检索文献,是对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锻炼。

  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反馈信息。设计了14个调查题目,其中13个单项选择题,和1个填空题。问题包括课程进度、自学视频情况、互动课程设计、作业习题、要求提问的形式、总体评价等方面,共收到有效反馈问卷50份。

  从这50份调查结果分析来看,80%学生认为课程进度适中。在网络视频资源方面,98%的学生会全部或有选择的观看课程视频,且90%的学生认为自己能够按照进度进行学习。94%的学生认为所给的几个视频资源足够自己学习。在师生互动方面,90%的学生认为在课堂上强化重点难点解析的做法较好;82%的学生反馈作业比较细致;对要求学生在作业中提出的问题的解答,100%的学生认为耐心细致。

  对于课程的综合评价,86%的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的评分在8~10分之间;74%的学生对这段时间学习(特指通信原理这门课)的评分在8~10分之间。对于“这段时间学习的评分”和“要求提问的做法是否可取”进行交叉分析,得到结果如图1所示。

  对于“这种教学方式的总体评分”和“强制提问的做法是否可取”进行交叉分析,得到结果如图2所示。

  但是另一方面,仅有48%的学生认为“提问挺好,对我思考学习有帮助”;多达32%的学生选择了“没啥感觉,提就提呗”,另有10%的学生表示强制提问的做法“没道理,我就是不想提问”。

  总体而言,大部分学生能够适应网络在线教学的形式。老师做好教学计划,设置好教学进度,并选择合适的网络学习平台和资源后,大部分学生能够按照计划和进度,主动自觉开展视频学习。同时,老师要时时关注学生学习进度,配合在线课堂的重点难点解析,总体学习效果是可以保障的。

  要求学生提问,是本课程教学实践中的一个尝试。从问卷情况看,接近一半的学生能够认同这个方法,但还有多于一半的同学仍不能接受,这反映出学生很可能还不习惯这一授课方式;但作为培养学生思考、主动思考能力的一个方法;以后会尝试使用不同形式的提问方法,鼓励、帮助学生探讨知识、提出自己的见解。

  秦勇老婆王芳

  开展网络授课和网上学习,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善于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终身学习者。疫情对每一个老师的教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课程的机会,我们应该积极作为,化危为机,以此为起点,把课程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收集完善好,改进更新授课方式,适应信息化教学要求,探索更符合学生认知偏好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经历,才能达到人才培养的目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