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专业介绍】通信工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3-19 0:09:02 人气:

  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传媒学院的新建专业, 2017年申报,2018年获批并开始面向社会招生,为我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专业。本专业以专业办学与区域行业发展的紧密对接,推动专业在人才培养、专业教学、素质教育、人力资源服务等各方面的服务型转型,最终实现深度的产教融合。

  2016年7月,学校从全国各地推荐的328所申报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项目第二批30所合作院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入选的本科院校。通信工程专业被选为与中兴通讯合作共建专业。

  自被确定为与中兴通讯共建专业后,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与中兴通讯企业教师对专业需求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调研,贯彻学校提出的OBE人才培养思,致力于将本专业建设成为具有专业特色、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融合、在区内具有一定优势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作为ICT产教融合创新的主体,银川能源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投资1300余万元,建立了ICT产教融合创新。学院一改传统课堂“填鸭式”只依赖书本的教学模式,快乐学习,以培养通信行业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了全新的大学教育体系。第一年、第二年的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由学校教师进行授课,第三年、第四年的专业核心课程则由企业工程师来进行授课。企业根据课程的开设要求,选派5-8名具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共同参与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最终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指导和高质量就业。学生在有一论基础的情况下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就会越来越好。

  本专业借助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厚的行业背景和企业资源,双方共同建设了7个专业机房和9个专业实验室(电实验室、数字电实验室、模拟电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等)。利用这些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可以开展教学计划中所有的实验实训教学工作。

  本专业依托中兴通讯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依托科学设计的职业素质课程体系,为学生创造类似在企业中学习与发展的氛围。配合专业的人才评估体系和具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实训,开展全面、有效的职业管理活动,将企业文化与相关岗位对职业素养需求传递给学校,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提高学校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以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实现高质量就业。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工程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集中在通信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民航、铁及和大专院校等。主要从事信息与通信领域的通信设备、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的分析、设计、技术开发、安装调试、工程交付、项目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通信专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