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专业介绍 通信技术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3-19 0:09:05 人气:

  物联网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智能、传输通信与智能处理等技术,广泛应用于、行业、等社会各领域(如图一所示),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其产业发展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如图二所示。

  我校的通信技术(物联网通信应用)专业瞄准这一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根据华南地区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专业建设以适应新形势新业态对人才的需求,动态调才培养方案,创新“中—高—企”一体化培养模式,使毕业生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和职业发展优势。

  我校的通信专业创建于1995年,一直是广州市的龙头专业,具有深厚的专业底蕴。通信技术专业(物联网通信应用)针对物联网行业特点及其发展要求,与“广东省物联网协会”、“广东国家数字家庭示范与应用产业”、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高职立项建设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广东省品牌专业)专业强强联合,以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无线传感、无线通信、软硬件开发控制为依托,共同打造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型人才。

  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下行的理论网速高达10000Mb/s。互联互通的时代即将到来,学校进行了专业的提前规划和布局,进行相关专业培训,打造物联网创新应用实训室,完成了实训室的升级,联合华为、优必选等高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在物联网技术领域进行创新发展,并往人工智能方向进行深化。

  04.掌握必需的传感器、电子、通信、单片机、高频微波、RFID、窄带物联网NB-IOT、树莓派技术等知识和专业技能。

  05.具备基本物联网节点、网关、网络协议栈、主要无线网络技术原理、自组织组网措施和主要无线网络拓扑和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技能。

  01.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对接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还可升读相关专业髙职院校(高职高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直升市电大)。

  02.能够从事物联网技术应用相关产业:各类物联网企业的工程技术、售前技术、售后服务等,各类电子通信企业的工程技术、售后技术、售后服务等工作,物联网应用集成系统设计、设备安装、调试与等技术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当今,最为紧缺的物联网人才不是高精尖人才,而是应用和服务人才。物联网是广州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大量的“创新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主要有物联网应用技术员、物联网构建技术员、物联网集成工程师、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销售工程师、物联网开发工程师、物联网硬件工程师等。

  该职教集团致力于推动当地物联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行业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程,促进校际联合与校企合作,更好地为物联网产业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力资源支持,共同打造专业性职教品牌。

  我校通信技术专业教师12人,其中广州市通信专业学科带头人1名,高级教师7人,具有深厚的专业教学功底和丰富的带竞赛经验。通信技术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在广州市电子核心技能抽测中取得好成绩(合格率100%,平均分超市平均分十多分),在省、市乃至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2018年初,我校通信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物联网系统搭建与调试》申报获批为广州市第七批“精品课程”。进一步对本专业进行重点打造,创建广州市的品牌。

  教学团队积极探索高效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合作,提升学生的STEM素养。积极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教学研讨,2017年组织基于物联网应用工程为主线的STEM教学的全市公开课。本节课是《物联网系统搭建与调试》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涉及多学科知识和技术的综合运用,基于STEM实施教学,在工程实景中解决真实的问题,教学突出且新颖,教学高效,效果显著,被评为“优质课”,彰显了我校通信技术专业教师团队的实力。

  以我校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和教师为主要核心力量,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彰显实力,在“智能家居安装”、“物联网技术应用”、“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大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多次闯入国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分别在2013、2015年取得国赛三等和二等(2014年全国赛没有这个项目)。2016年,在“智能家居安装”、“物联网技术应用”两个赛项中双双获得国赛二等。2017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护”、“智能家居安装”两个赛项中,均荣获二等。

  针对专业的技术特点,我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专业。在电子产品制作、胆识社、创意机器人、单片机、物联社等专业的合力支撑下,学生逐步提升了电子技术硬件、软件及其开发控制技术、物联网通信应用技术。大多成长为单片机、物联网等市赛、省赛、国赛的核心。

  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和专业活动,巩固学生实践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点然学生创作热情,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创新创意比赛屡获大。“创意机器人&单片机”荣获2015年广州市“粤美校园 特色”学生特色。“创意机器人”荣获2016-2017年度广州市教育局系统“十佳”。

  广州市越秀区下塘西41号,乘坐地铁五号线等公交车到“童心南”站;76、76A、190、544、546、547、706等公交车到“电大麓湖校区”站。步行3~10分钟即可到达返回搜狐,查看更多责任编辑:

  

关键词:通信专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