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衡阳中科光电子有限公司光通信设备领域的“黑马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0 17:10:26 人气:

  “别看这支不足两厘米的小圆管,它却是当今世界一项顶尖级的高科技。迄今为止,全世界,仅有中国和日本拥有这项,而我国水平远在日本之上。”记者在衡阳中科光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光电)采访时,董事长卢立建直奔主题,十分自豪地介绍公司主打产品:光通信中的核心连接器件——氧化锆陶瓷插芯。

  陶瓷插芯是用二氧化锆烧制而成的一种陶瓷圆柱小管,是光纤通信网络中最常用、数量最多的精密定位件,最主要作用是实现光纤的物理对接。

  近年来,光通信领域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2012年我国宽带总投资预计超5000亿元,2016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光网络设备市场。

  而陶瓷插芯因其极其精密的技术要求,生产技术长期被日本企业垄断,对我国实施技术壁垒,成了制约我国相关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上世纪80年代起,我们从日本高价购买陶瓷插芯。2000年左右,董事长卢立建的老乡刘顺峰砸下去9000多万元,开始这项研究;而当时国家也在组织力量对这一技术进行攻关。”中科光电副总经理卢剑向记者介绍该项目的来由。

  2009年,刘顺峰和他的团队研究的陶瓷插芯“双向定位干粉干压”成型技术破茧而出。在大大降低制造成本的同时,还更加节能环保。日本生产陶瓷插芯需要120个小时,而利用“双向定位干粉干压”成型法只需27个小时。

  “‘中光之芯’光通信(光纤)连接核心器件——陶瓷插芯,采用‘双向定位干粉干压’成型技术,该技术属世界独创、国际领先,并将日本注射成型法生产的陶瓷插芯传统工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同时,生产的陶瓷插芯产品质量通过了世界最先进光学仪器检验,被业内人士称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的‘四大发明’,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陶瓷插芯’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卢剑跟记者算起了效益账。2012年陶瓷插芯全球市场总需求量8000万个/月,市场远远供不应求。中科光电今年6月投产,年底销售额就可达3亿元。公司还将在园区内建设自有厂房和专家楼。投资规模全部实现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加上日本工艺设备的淘汰,陶瓷插芯生产设备这一块,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卢立建是温州人,曾在衡南县投资房地产。他得知同乡好友刘顺峰发明了陶瓷插芯“双向定位干粉干压”成型技术,有意将项目引到衡南来。

  “项目引进,要看科技含量的高低,引进一个好项目,就能一方。”衡南县委周千山谈到中科光电项目时深有感触地说。周千山介绍,引进这个项目出于偶然。

  县里有关部门获悉这一信息后,当即向县汇报。此事引起了周千山的关注。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多次与卢立建面谈,并召开专题会议。

  县里提供了1.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1.1万平方米的员工宿舍。同时,在县云集工业园做出用地规划,为企业的纵深发展提供使用场地,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目前公司购买设备、装修厂房,已投资3亿多元。

  陶瓷插芯的开发仅仅是该公司系列产品之一,这家企业还将生产光连接器、光分器、光纤阵列等一系列下游产品,目前已与中兴、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接触洽谈。

  临别前,卢立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3年后,大家再来中科光电,看到的将是一座光电子产业新城。那时,我们的产品将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