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104岁老红军上开学第一课 讲述移动的通信学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5 14:20:55 人气:

  ·李志民:信息社会将产生新的教育形态2017-02-20 09:59·中山大学教授、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家苏锵院士逝世2017-02-20 09:50·地方调整高校布局,新一轮高校合并潮来临?2017-02-20 09:53·大学本科国际学生招生实行“申请—审核”制2017-02-20 09:54·大学停止继续教育招生 中大华工等暂未受影响2017-02-20 09:51·四川将重点建设15所一流大学 300个一流优势学科2017-02-20 09:44

  当前:首页中国教育基础教育基教专题开学第一课2016年开学第一课

  开学啦!8月31日,不少学校已经举行了迎新活动,记者采访发现,学校迎新各有各的创意,让踏入新学校的学生们好好体会了一把“新学校的气质”。

  9月1日晚8点,由教育部和联合推出的节目《开学第一课》将在央视一套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相见。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获悉,南京104岁的老红军、南京邮电大学首任院长秦华礼前不久亲赴了《开学第一课》。他将在第三堂课“”上,讲述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中克服各种困难、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

  9月1日晚8点,《开学第一课》将在央视一套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相见。南京104岁的老红军、南京邮电大学首任院长秦华礼将讲述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克服各种困难、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解放区李侠为调查日寇活动由延安打入沦陷区上海,并通过秘密报告。李侠拍出的这道红色电波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秦华礼正是李侠的原型李白的战友。

  秦华礼生于1913年,四川通江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秦华礼曾出任红四方面军军部无线台长,此后毕生都在从事通信相关的工作。秦老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李侠真实姓名是李白,他是我的顶头,中队的中队长。”秦老回忆,李白高高的个子,爱打篮球,为人忠厚,发送电报“手法”一流,“千里以外的地方,李白发送过去的电报,都能听得清清楚楚。”1937年,李白被派往延安,后又秘密进入上海,直到,两人再未见面。

  1935年,当时红军长征上有三所学校,80年前,秦华礼就是在这三所学校之一的通信学校学习。学校被人们调侃为“三无学校”——没有固定场所、没有教材、更谈不上有设备。“我父亲他们当时流行着两句话:‘边走边学’和‘边打边学’。”秦华礼的女儿秦志红告诉记者,给孩子们上第一课,父亲首先讲述了他在移动通信学校的第一课。

  上第一堂课时,老师拿着从敌人那里缴获的一支铅笔给秦华礼他们看,谁也不认识。甚至连老师都解释不出来铅笔的铅芯是怎么放进去的。老师告诉他们,削铅笔有“要领”,只准削木头,不准削铅。秦华礼他们平时不舍得用,也没有用来写字的纸,要学习的时候就把地抹抹平,在地上写。从阿拉伯数字学起,从基础的到复杂的一步步学。不过对他们来说最困难的还是英语单词的学习,秦华礼他们就想出了一个办法:两人一组,在背上挂个牌子,把单词写在牌子上,两人一前一后,后面的人喊英文,前面的人就喊对应的中文。不到一年,包括秦华礼在内的40多名学生就从通信学校毕业了。

  推荐:

  

关键词:通信技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