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推荐评级]通信行业点评:北斗三号启动全球组网 行业发展开始加速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4 9:09:37 人气:

  11 月5 日,我国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第一、二颗卫星(即北斗系统第24、25 颗卫星),北斗三号开始全球组网。相比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性能提升明显:①增加性能更优的B1C 和B2a 信号,按照国际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及搜索救援服务。②采用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③空间信号精度优于0.5m,达到2.5 米-5 米的定位精度(提升1-2 倍)。④在保留北斗二号短报文功能的前提下,提升相关性能。自2016 年6 月发射北斗第23 颗卫星后(2016 年射3 颗北斗卫星),再次发射北斗卫星,标志着我国迎来新一轮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密集发射期,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开始加速。截至2018 年底,计划还将发射约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沿线颗组网卫星发射,实现全球服务覆盖。

  北斗应用目前聚焦军用市场。在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建设的背景下,2017年军改阶段性完成任务,2018 年订单放量值得期待。军用卫星采用自主的北斗系统是刚性需要。根据美用GPS 投入占整个军费开支比重约1%估算,预计到2020 年国内军用北斗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人民币。

  高精度定位,是北斗发展必争之地。发展民用市场就必须直接和GPS 正面竞争,北斗作为后来者面临成本挑战,仅提供同质化服务难以超越。然而由于问题,GPS 难以提供高度可靠的高精度服务,给了北斗通过高精度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我们认为,高精度服务代表了未来卫星行业的发展方向,北斗系统在该领域具有的独特优势,是北斗系统拓展民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北斗高精度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前提条件和不可或缺的基础服务。2017年上汽通用发布了车联网2025 战略,计划2019 年引入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借助北斗系统、地基增强系统、云端更新的高精度地图,在云端进行亚米级校准的高精定位,让智能驾驶成为可能。按照规划,至2020年上汽集团智能网联汽车年销量将达到百万辆规模。我们判断,北斗高精度定位需求有望在全面自动驾驶需求兴起之前先行爆发,作为一项标配设备,2019 年开始逐步应用于国内汽车市场。我们预测,高精度模块的年度市场规模预计2019 年开始超过80 亿元,并在2021 年前后超过200亿人民币。

  重点推荐军工通信龙头海格通信。2017 年海格军工通信(主要包括、北斗、卫星通信等)业务受军影响较大。随着军改完成,军工采购已经开始启动,预期军改、大裁军之后单兵作战能力需要提升,伴随着北斗三号大规模建设,“十三五”中后期(2018-2020 年)的国防信息化建设会继续加强,海格通信军工业务将在2018 年开始放量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北斗三号的发展部署,在军用、行业、民用三大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其他北斗产业链公司重点关注:合众思壮、中海达、华测、华力创通、司南等。

  推荐:

  

关键词:通信行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