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海能达:瞄准专网通信世界第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5-5 19:19:45 人气:

  “通过引领技术标准,海能达将在下一代产品上实现超越。”张钜表示,专网通信的下一代产品将是宽窄带的融合,而目前被广泛应用的还只在窄带领域。下一代产品创造的解决方案,带给客户的增值服务远远超越现有的。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见过这样的场景:值勤的,腰间或左肩别着一台对讲机,遇到事情摁一下开关,与总部或别的通话联络。对讲机间通话联络的网络,就叫“专网通信”,有别于手机、互联网、电话等公网通信,主要用于专项行动的指挥调度等。

  海能达(002583,股吧)就是一家专事“专网通信”的企业。在专网通信领域的TETRA、PDT、DMR三个标准中,海能达是全球少数几个可以提供三套标准的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而且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数字集群PDT标准的起草组组长单位。

  相比较于此前广泛使用的、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制定的TETRA标准,2008年由自主研发的PDT标准则具有大区制、广覆盖、模拟向数字平滑过渡、采用密码算法加密等多种优势。其中,海能达是PDT网络的核心研发企业,并牵头制定了PDT标准。

  目前,海能达已取得国内系统70%以上的PDT数字网络项目的建设合约,市场地位居行业第一。按照先期规划,“十二五”期间,约需完成150个地市的PDT无线集群通信网建设,而此规模只占全国超过330个地市总体规模的45%左右。

  在国内已处于行业第一的海能达,在全球市场上仍位居摩托罗拉之后。“我们和第一的差距仍然较大,因此,海能达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钜说,海能达有超越第一的目标,策略则是“弯道超车”。

  而“弯道超车”的途径之一,以产品销售带动,逐步把PDT的中国标准推广成为世界标准。张钜对记者说,由于海能达是PDT标准的起草组组长单位,因此在这一领域,基本上所有的知识产权、专家和技术人才都集中在海能达。

  途径之二,抓住TETRA标准进入第二代的契机,抢占制高点。目前,海能达正在开发第二代TETRA标准,并已掌握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专利。

  “通过引领技术标准,海能达将在下一代产品上实现超越。”张钜表示,专网通信的下一代产品将是宽窄带的融合,而目前被广泛应用的还只在窄带领域。下一代产品创造的解决方案,带给客户的增值服务远远超越现有的。

  据介绍,海能达已连续数年将每年营收总额的超过10%投在研发上。目前,海能达研发投入的70%至80%都用于开发下一代和下下一代的产品。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专网“领头羊”摩托罗拉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均在弱化,全球专网市场格局即将迎来重新洗牌。作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海能达,将在这次“洗牌”中迎来发展良机。

  2015年,海能达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净利润2.5亿元,增长485.2%。年报披露,超过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于海外市场。

  张钜透露,今年第二季度,海能达的出口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因此,可以预期,出口的高速增长将为海能达带来业绩的高速增长。

  据介绍,海能达在全球拥有1000多个经销商,不仅将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而且在全球建立了1000多张专业无线多万行业客户提供无线通信解决方案。

  特别是在公共安全和应急通信领域,海能达是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无论是英国司法部、秘鲁国家、俄罗斯、尼泊尔皇家警卫队,还是电力、中哈油气管道、哈萨克斯坦的铁调度中,甚至是英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和土耳其G20峰会的安保系统,都采用了海能达的专网通信服务。

  去年年中,海能达中标荷兰全境的国家级公共安全网络建设项目,其招标得分超过摩托罗拉两倍之多。而荷兰国家项目的成功中标,可望在欧洲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张钜介绍,荷兰项目的中标得益于海能达对对讲机企业罗德斯瓦茨公司的收购。“子公司HMF在TETRA标准上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知识产权和专利,通过收购,海能达获得知识产权,结合自有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和国产化应用,就可以为客户提供整套系统解决方案。”

  尝到了甜头的海能达已在考虑下一步的海外收购计划。张钜说:“海能达会继续往外走,加大对国外企业的收购。”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