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通信设备行业:海外市场看二维码及NFC发展前景?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5 17:25:14 人气:

  导言: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二维码、NFC前景几何

  2014年初,互联网厂商借助二维码开展O2O支付业务,凭借微信钱包、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一系列激进营销手段,二维码支付在全国迅速推广开来,市场一度认为,二维码大有完全替代NFC之势。然而,2014年3月16日央行紧急叫停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业务以后,市场对于二维码的热情顿时锐减,使得NFC的关注度得到再度提升。二维码与NFC似乎一直相对立而存在。作为移动支付的两种支付方式,二维码与NFC未来竞合局势究竟如何?

  日本:移动支付二维码与NFC长期共同发展

  日本是二维码应用最广泛的国家,同时也是NFC发展最成熟的国家。我们认为,日本二维码与NFC共同发展的原因在于:1、日本手机文化盛行、移动互联网发达,运营商借助二维码、NFC共同培养用户基于手机的移动支付消费习惯,推进移动支付发展普及;2、运营商作为二维码、NFC的主导方,充分发挥两种支付方式的长处,各尽所能,优势互补;3、二维码、NFC支付均存在各自成熟的商业模式,有效调动产业链参与各方的积极性。

  美国:移动支付二维码与NFC推广举步维艰

  与日本相比,美国二维码发展则缓慢许多,NFC的发展也面临同样的窘境。我们认为,美国二维码、NFC发展步履维艰的主要原因在于:1、二维码、NFC基于手机的支付习惯与美国主流信用卡消费习惯相悖,基于手机的移动支付消费习惯并没有在美国得到有效地;2、美国二维码、NFC均缺少产业链参与方的合作支持,各自为政的竞争格局对于NFC的发展形成了极大制约。

  研判:中国移动支付,二维码、NFC等多种支付方式将会长期共存

  在充分借鉴国外近场支付发展经验,综合考虑中国现状以后,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移动支付将会出现多种支付方式长期并存的局面,主要逻辑在于:1、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空间巨大,多种支付方式有助于共同培养用户基于手机的消费习惯;2、二维码与NFC主导方势均力敌,且两种支付方式优势细分市场不尽相同,两者各尽所长;3、各主导方均寻求规范相关技术标准,逐步培养和完善各自的商业模式,促进两种支付方式共同发展。

  投资

  我们看好持续受益于NFC产业链发展的相关公司,重申对天喻信息和恒宝股份的“推荐”评级。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