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独家披露民生银行与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记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0-30 18:13:54 人气:

  张琦(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请周总介绍一下。刚才提到民生银行主动降速,就是在规模上可能会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有所调整,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在2.0版的部分你也提到了我们在客户方面做了更多,请您介绍一下在降速过程中,我们小微客户结构存量作了哪些调整,比如从行业维度、比如从地区维度?谢谢!

  周斌:我们对行业一直保持审慎态度,就是对制造业。从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开展那一天开始,在500万以下贷款客户里面,我们对钢贸一直保持非常非常谨慎态度。三年过后我们来看,民生银行在这个领域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跟同业相比,我们受的伤是最轻最轻,这一点尤其值得欣慰。

  第二点,在华东这个板块,我们现在冒出一些不良资产也是在华东,但是去年全行贷款无论准入的行业还是单户和联保体的金额都作了调整,举一个简单例子,原来联保体最高300万,去年降到200万。今年业务增长比较迅速的并不是华东板块,350亿里面增长比较好的应该还是中部地区和。行业类别和区域上实际上已经作了很大的调整。

  石杰:我补充一下。除了自身原因调整之外,今年增速比较慢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最关键一个因素就是以前刚刚做商贷通的时候只是做一些散单,从去年开始2.0版本,我们必须做综合化、批量化、专业化,作为一个模式综合开发。所以散单向综合过程中,结构调整过程中肯定有一些规模、发展速度受到一些影响。

  存量调整我们作了四个方面调整。第一就是在商业模式上由散单向综合化、批量化来开发,做商业模式、做整体开发。从现在看,小微不良全是散单。

  第二行业调整。我们非常明确,小微只做消费资料类的行业,不进入生产资料这种行业,所以行业作了一些存量调整退出。

  第三,地区分布。前几年江浙地区、长三角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我们小微存量增速比较快一些,但是我们2.0版本在全国各个区域进行了相应的推广,推广过程中实际上我们整个小微地区分布更均衡了,反过来风险区域性分散度也强了。

  第四个调整,是刚才周总讲的联保体的调整,明确了什么样的联保体,一个是从数量的联保体,从规模的联保体,最最主要是从行业上什么样的联保体能做,什么样不能做;在什么商圈里,哪些市场不能做联保体,都作了明确界定。对投向、投量、投向哪个区域、行业乃至客户我们都有一个完整的市场规划,这个市场规划是经过风险管理部门全面审定后进行实施,所以是先谋后定的。

  毛军华(中金公司):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资产质量方面,我们8月份逾期贷款余额相比6月末增长状况是什么样子?小微企业贷款方面,逾期贷款增长是在加速还是说逐渐平缓?第二个问题,刚才周总介绍到同业在模仿我们的产品,我们民生银行小微这方面在竞争面前,我们到底核心竞争优势是哪些,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和抄袭的?

  石杰:我们预测江浙地区的资产质量问题,尤其是浙江,温州、宁波这些地区应该说进入9月份是一个平缓,已经过了。

  周斌:我想说一下你关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资产质量,我们判断经过8个多月,无论内部还是外部的调整,我们是心中有数的,从8月份看到的数据我们心里非常有底。我们资产质量整体的状况,我想会给大家一个很好的答复。

  第二个关于同业在跟进民生、学习民生。民生银行过去3年时间有四个优势:第一,客户需求认知的优势。刚才石行长已经作了很好的补充,无论在行业范围,还是地区方面,还是特定联保体产品运用方面,我们有很好的认知,这种认知不是一家银行今天想明天就可以推出来的。对小企业的认知,需要银行信贷的和信贷经验的积累。

  第二,我们数据积累的优势,目前我的小微客户数量已经达到了74万户,跟我有信贷往来客户接近20万。过去3年一共累计发放6500亿贷款。交易笔数超过50万笔。小微各个行业交易的核心数据的积累,这是每家银行认知产品的源泉。

  第三,流程优势。在总行授信评审部、石行长领导下,我们从后端发起,主动和优先级,从效率上其他银行跟进民生可能还是有一点点困难。

  第四,团队和系统处理能力优势。做这个小微的市场,从不敢做到敢做到会做,它是任何一个市场人员必须经历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民生银行经过几年,我们下面四五千号市场人员在同样领域、同样市场里面,他们选择和把握客户能力,有效为客户提供服务及时性的能力应该高出同类银行一筹。

  石杰:我再补充一下。民生银行关于小微核心竞争优势到底在哪里,今天利用这个时间谈谈我个人的观点。刚才周斌谈得很全面、谈得很专业。但是除了周斌谈的几个,民生银行做小微的优势还有三个优势:第一,体制优势。现在没有任何一家的银行把它500家支行网点机构拿出来做小微,不去做中小业务,这是我们几年体制形成的体制优势,如果你作为一家支行行长,你做一个亿贷款和150万贷款实际上前期付出的劳动、成本、精力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回报是不一样的。

  我拿出所有将近600家网点资源心无旁骛地做小微,没有其他任何一家银行能够这么做,所以我觉得体制优势是我们做小微的核心竞争力量。

  第二,我们2.0版本核心思想就是专业,我们逐步地在特定区域、特定细分行业、特定商圈里面,去专心致志做这些专业支行。

  第三个,我们综合金融服务。我们现在所谓的商业合作社,商业合作社就是从营销角度、服务角度,把分散的小微群体组成一个特殊群体,把民生银行服务镶嵌到这个群体里面,形成群体力量、纽带力量,把它绑在一起。我们商业合作社从风险角度、从竞争角度就是在小微金融竞争中建立了一个金融壁垒,这就是我们的壁垒。

  总裁做完留在她身体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