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云通信行业趋热 巨头纷纷入局争抢百亿蛋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2-21 1:36:16 人气:

  梦见小男孩拉屎

  迟到多年最终宣布入场的阿里在云通信行业引发了一场不小的波动,多家从事云通信的中小企业大呼“巨头入场洗牌开始”。本月中旬在杭州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阿里通信宣布联合打造阿里云通信PaaS平台(C-PaaS)。阿里通信总经理余鹏武表示,阿里通信将被并入阿里云中,成为阿里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可以享有阿里集团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能力,并将其直接嫁接到云通信业务上。

  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阿里通信目标群体更偏基于阿里云的中小企业,技术也偏PaaS, 容联云通讯等企业则覆盖范围更广,技术和产品也已经延伸到SaaS应用。今年中国云通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而随着通讯行业上云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户数据也成为阿里、腾讯、容联等企业口中经常提到的名词,企业之间技术能力的比拼及场景的争夺也愈发激烈起来。

  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阿里通信宣布联合打造阿里云的通信PaaS平台C-PaaS,这个提供底层IaaS服务的中国云计算厂商也开始向PaaS层进发。

  据余鹏武介绍,阿里云通信被并入到阿里云体系以后,将负责打造C-PaaS平台。背靠阿里云,阿里云通信可以把ECS服务器、存储、大数据的解决方案都打包在一起,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由于阿里云通信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业务,原来集团的实验室和研究院拥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力,可以直接嫁接到云通信业务上。除此之外,阿里云通信也会与其他伙伴合作。

  余鹏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通信对外整合的是基础通讯资源,包括运营商,还有海外全球虚拟的托管服务;对内是整合阿里的技术能力,包括语义分析、大数据的分析,同时阿里通信也需要自己根据产品特点进行创新。阿里通信是为阿里生态而建立的,首先是要满足阿里生态的需求。

  国内另一云计算厂商腾讯云虽然在云计算领域落后阿里云,但其在即时通讯领域的深厚积累却是阿里所缺少的。去年12月,腾讯云就凭借在社交通讯、音视频直播、互动直播、PSTN以及智能语音等方面的技术能力,成功拿下Avaya,双方表示将在通讯行业云服务领域中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通讯行业云生态建设。

  虽然阿里通信拥有整个阿里集团技术及生态支持,看似来势汹汹,但这并不意味着阿里的入局就会推动行业洗牌。相比于腾讯、网易等同行,阿里通讯毕竟入局太晚,尚处在起步阶段。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阿里通信和腾讯云通信目前的产品更多是战略性的产品线拉长和占坑,解决的是从单一服务到云市场生态的战略意图。

  然而当阿里宣布入局云通信行业,还是给其他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容联CEO孙昌勋表示,和阿里通信相比,容联在云通信布局更早、更加垂直。“阿里腾讯网易的优势是获客,容联在于产品纵深。”

  余鹏武指出,阿里自己尽量不会做非常垂直类的东西,而是通过阿里巴巴平台集聚一些商家,让商家完成这些事情。因此,阿里通信的入局对于一些垂直细分的云通信企业来说没有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据孙昌勋介绍,云通讯市场目前并没有寡头,而且通信服务多样化让各通信服务商都有自己聚焦的业务,比如有的专门做企业短信、呼叫中心、企业客服等。

  孙昌勋进一步指出,随着企业云部署进一步加速,云通信市场盘子也足够大,前景十分广阔。根据IDC预测,到2019年全球云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是传统企业通信市场的三倍。今年中国云通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随着通讯行业逐渐上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也成为云通讯行业企业比拼、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其意也是借此对场景做出更为精准的匹配和推荐,这点对云通讯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孙昌勋指出,未来企业不会满足于实现短信、语音、通话、音视频等通讯基础能力,一定会在这些基础服务上叠加新技术,诸如通讯数据的使用与挖掘,通话服务的智能化。应用到的场景也很多,如智能客服、预测式外呼、大数据、物联网在智能家居、交通、农业的通信与数据服务等。

  对云通讯平台来说,竞争力就取决于场景下的体验和服务增强能力。通讯能力能渗透进商业,能覆盖多少用户?场景化的落地更接地气?就要看云通讯企业如何来“封装”,才能更接近某一场景下的通讯服务需求,更能解决场景下的“痛点”。

  余鹏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阿里云平台到如今的云通信,这种改变主要是从汇聚能力(包括运营商的通信能力)到向技术要红利,即通过技术实现商业场景创新。运营商之所以选择与阿里合作,最希望的是阿里帮他找到新的应用场景,通过运营商提供基础电信能力,阿里整合后提供给客户的模式,为其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于容联来说,PaaS通讯云是基础,通过在其平台上不断加入新功能,新服务、从而扩大通讯服务应用场景;在另外一个维度上,容联还不断去改变和打造航空、金融、在线教育、医疗、交通、企业管理软件等定制化的新通讯场景。

  据了解,网易也开始强化云通信服务和行业场景的结合与应用。在今年5月,网易云旗下网易云信和视频云业务已经开始战略性整合。网易技术委员会资深专家徐杭生表示,多元化、场景化的即时通讯研发需求日渐高涨,私有云定制化的服务模式是趋势,而网易云通信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性”和“易用性”,强化私有云的定制化服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