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美方中国通讯设备 中兴通讯止步美市场国企如何破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3-15 3:30:31 人气:

  美国市场是各大手机厂商的重点目标,但是随着美国发布的使用中国电信设备的一发布,所有的进美计划都被砍掉。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意遏制,产生的贸易冲突也越来越大,面对这种局面国企如何突破大国?

  早前科技圈被一条消息刷爆了,美国将一项名为“美国通讯”的法案提上了议程,旨在美国机构使用中国公司的电话和通讯设备。

  该要求:美国机构与使用华为或中兴(子公司或附属公司)生产的电信设备的实体接触,使用这些实体提供的电信服务,使用由外国所拥有、控制或与之相关的实体所生产或提供的电信设备或服务。

  不过当下这份法案还需要各种程序才能生效,但是无论结果如何,这都说明了美国又提高了对中兴和华为这两家中国科技公司的提防。

  这份法案如果成功实行,在美国手机市场中所占份额排名第4的中兴通讯就要深受其害。此消息一传出,中兴的股价就开始下跌,日前中兴的高层刚下达在美国市场发售5G移动设备计划,然而这条的提出,无疑让中兴的5G之蒙上了阴影。

  这一法案究竟会对中兴等中国科技企业造成多大影响?中兴是否有机会从逆境中找到反败为胜的妙方?目前中兴未给出任何回答。

  似乎这样的情况在中兴的眼中早已司空见惯了,种种政策的背后即是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意遏制,也是大国经济层面的博弈。

  2016年,中兴因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被在美国的供应商向中兴出口产品;2017年3月7日,中兴通讯交了8.92亿美元的罚金与美国达成“和解”;但是还没等中兴舒口气,又来了这次的事件,今年是中兴的本命年吗?

  由于中兴从事的行业原因,其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数以万计、非常复杂,仅仅来自美国的上游合作伙伴就有数百家,其中部分关键产品还是美国独家所有,这次的惩罚无疑会影响到中兴的正常经营。

  近年来,“”的声音开始在全球开,产生的贸易冲突也越来越大,这次中兴事件的发生,可以看成是美国对于中国科技企业崛起的一次“性警示”。

  目前,中兴终端产品已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发货量占比超75%;2015年中兴在美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500万部,是在美国市场出货量最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美国市场排名第4。不仅如此,中兴在美投入巨大。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兴在美国有350多名员工,80%是本地员工,在全美建立了6个研发中心和1个物流中心,另外,中兴手机还是美国NBA五大球队的合作伙伴。

  可以看出,在全球经济的下,所有的产业早已不分你我,彼此互相谋取利益。美国在中国科技企业在美的发展时,也同样到了自己本土的利益。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高通和英特尔,光高通一家就将损失近4000万美元的利润,美国芯片市场股价也动荡明显起来。

  然而这一切或许终将以闹剧结束。目前,白宫的调查表明,没有显示华为公司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这与之前美国华为中兴美国的结论截然不同,中国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号召有关国家正确看待中国企业的投资经营,并为其创造公平、稳定的。但是中美双方在这场闹剧中,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这一系列的风波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美国电信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国家电信市场,中国企业想进入其中,光靠现在的技术能力,可能力不从心,一旦被美国等发达国家制裁,梦见偷东西被发现我们一点的力量都没有。

  跳出中兴看整个科技产业,“缺芯少魂”的局面并未完全打破,需要我们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继续下苦功夫。一方面要继续从资金和政策上大力支持,一方面各个企业也要抱团取暖,联合发力,逐步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合作力度,推动自主核心技术的快速发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