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量子通信龙头科大国盾冲刺科创板 为国内八成以上保密通信网提供产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5-23 18:25:16 人气:

  作为量子通讯龙头,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国盾)早在2017年就接受了IPO。如今,头顶“黑科技”的这家企业,要加速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7日,所公布了科创板第二批获受理企业名单,共有8家企业榜上有名,科大国盾赫然在列。

  在所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科大国盾表示,公司是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行业领先企业。从数据上看,这种占有率处于绝对优势。与此同时,科大国盾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目前没有从事生产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上市公司。

  今日(3月28日),科大国盾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一些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但从公司科技创新、研发等方面看,选择科创板是因为挺适合,“我们还是比较期待的”。

  早在2017年10月,科大国盾总裁赵勇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科大国盾已经接受IPO。在他看来,“不管是规模上,还是研制、生产、提供的服务上,在全世界也没有比科大国盾做的工作多的。”

  公开资料显示,科大国盾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身为创办于2009年5月的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9月完成整体改制。

  最近一轮融资后,科大国盾的估值约100亿元,A股上市公司银轮股份(002126,SZ)和浙江东方(浙江东方(600120,SH)参股的杭州兆富持有科大国盾4.34%股权。

  不过,科大国盾背后的大股东们更值得关注。工商信息显示,中科大资产经营公司科大控股是科大国盾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中科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持股11.01%,中科院控股公司国科控股持股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科大国盾现任董事长彭承志,成为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科学应用系统总师和卫星系统副总师,同时也是“量子之父”潘建伟的得力。

  在中国量子通信发展初期,中科大起到了关键的核心作用。中国正在量子通信产业化初试阶段,国家长期累计投入可达千亿元。这也催生了一批走在量子领域技术前沿的企业,它们开始寻求资本市场的关注。

  事实上,在科大国盾完成改制几个月后(2015年底),量子通信概念就A股市场,但略显尴尬的是,真正的量子通信龙头科大国盾并未上市。因此,科大国盾一举一动都受到各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招股书(申报稿)注意到,科大国盾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目前没有从事生产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一旦上市,科大国盾将在短时间内独领。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我国目前已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总长(光缆皮长)已达7000余公里,其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科大国盾提供的产品且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不过,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量子通讯产业主要是基于信息安全市场,目前更多应用在政务、金融、国防专用网络建设,但这个市场更多是在摸索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虽仍未大规模应用于商业领域,但对于量子通信未来的市场规模,各方已经有了从50亿元到上千亿元不等的预计。

  不过,科大国盾称,公司具备技术有效为经营的条件和能力,形成了有利于企业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并依靠核心技术形成较强成长能力。

  “之后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还是比较期待的。”对公司科创板申请获受理之事,虽然不愿做过多回应,但今日上午,科大国盾一位高管还是表现出了很大的期待。

  根据Gartner公司的预测数据,2016~2021年全球信息安全市场预计将以8.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1年将达到1330.2亿美元;信息安全领域中大多数细分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在7%~12%。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招股书(申报稿)数据发现,从科大国盾披露的数据看,科大国盾近几年的收入有些波澜不惊。

  报告期内(2016~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0亿元、2.72亿元和2.5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986.41万元、3073.40万元和2300.23万元。

  对此,科大国盾称,我国量子通信行业目前处于推广期,公司产品主要用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及行业应用。由于用户对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规划和需求不同,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推进的时间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造成对量子通信产品的采购需求呈现一定的波动性,经营业绩存在波动性风险。

  从涉及板块来看,采购量子通信产品的领域也算均衡。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6年,各行业信息安全需求占比大致为:领域的信息安全投入占比最大,约为22.7%;其次是电信(18.7%)和金融(17.9%)。

  但对科大国盾来说,他们也面临着大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6~2018年,科大国盾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87%、73.59%和80.75%。

  其中,作为第一大客户,科大国盾对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21%、21.14%和57.90%。

  “公司现阶段的客户主要为量子保密通信网、城域网的建设方和服务于建设方的系统集成商,客户相对集中,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科大国盾称。食人蜥蜴

   文章来源于弘易国际

关键词:通信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