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邓炘炘副教授新著网编教程《网络新闻编辑》出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3-9 13:23:49 人气: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系主任邓炘炘副教授的新著《网络新闻编辑》已由中国电视出版社在本月出版。全书19章,

  《网络新闻编辑》一书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来观察、分析和讨论网络新闻的和操作问题。本书可以作为大学生或者刚刚入行的网络人员学习的教科书,因为书中介绍了不少专业知识内容和操作性技巧;本书也可以作为网络爱好者和新闻研究人员的阅读材料,因为它有相当篇幅的性分析和讨论。书中对许多问题的探讨,只是开了一个头,还有若干非常值得深入的领域和学术的“谜团疑案”,有待后续的探解。研究和探索是具有挑战性的艰巨任务,然而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而获得收获和进展时的喜悦,也是巨大的和无可替代的。

  本书的框架和细目在目录中有清楚的交代,全书总体结构一目了然。第一章至第三章介绍和梳理网络的大背景,分别谈到互联网络、信息社会和数字化时代以及新闻的历史和现实因素。对于接触网络的人士来说,熟悉和了解社会生态,非常有意义。

  秦勇老婆王芳

  第四章谈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题。有关这一主题的中外出版物很多,这里强调的只是一些最基本最朴素的要点。

  第五章讨论网络及其网站的类型,免不了要对整个行业做一点俯视观察,对纷杂的机构现象做一点归总整理,然后尽可能条理化地加以表达。网站类型其实与传制有内在的关联。本书不是专门研究体制问题,所以完成了归类的描述工作后,就止步不前了。国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获那样类型的网站?这是值得继续深钻的问题。

  第六章是篇幅相对较长的一章,原因是它包括了网站标识问题、网页版面问题以及视觉阅读逻辑和色彩等几个领域的话题。网站标识问题是网络与公司形象/企业形象设计的交叉区域,不少国内网站对此重视不够,故在此做一点呼吁和推动。网页版面与传统报刊的版面问题有相通之处,但是各自的表现空间和表达手法又有许多区别。本章试想提供一些实例说明,但总难反映网络世界的丰富多彩,好在读者尽可自己上网浏览和体验。网页浏览或阅读始终是一个凝视过程。那些被塞在一个狭小屏幕范围内、不断闪跳、五颜六色的文字、图片、线条和色块,对受传者有什么潜在的作用和影响呢?许多的思索常常从这样的提问开始。

  新闻标题在网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重要地位甚至高于它在传统纸介中的。第七章从特点、功能、制作要点等几个方面分析网络新闻标题,并讨论了标题的扩展样式――新闻提要和新闻标题板块的使用问题。制作和修改标题是一门艺术。艺术能力是一种和创造。本章尽量介绍可以操作的技术原则和注意事项,而把艺术挥洒的空间留给了实践者。

  第八章讨论网络新闻文稿的编改。其实,文稿编改不是单一的文字工作,而是思维精细化的过程。首先想得深,才能够看得清,才能够改得好。这部分内容没有做过多的展开,因为传统新闻采写编辑的书籍太多了,读者可以作一些横向阅读。同样,第九章分论时政、经济、社会、体育等各类新闻报道的处理。在运行中,有时其中的一类任务就是一个专行,例如体育新闻报道与体育记者。

  第十章在讨论网络新闻评论之前,先对新闻评论做了一般性分析,因为网络新闻评论是新闻评论的类属。这一章从概述新闻评论开始,然后分析网络新闻评论的不同类型,再探讨网络新闻评论主持以及它的社会功能。

  第十一章的标题是网络新闻图片编辑,但实际上这一章包括了新闻照片、新闻图表、新闻图示、新闻漫画等若干类别的内容。好在它们都可算作“图”的一类。本章内容包括了新闻照片的使用和编辑原则,也谈到漫画的基本功能究竟是“叙”还是“议”的问题。

  网络新闻专题是网络的“独门利器”。它是各类传统都没有的优势手段,也是最能提升网络影响力的内容组织形式。目前,网络新闻专题运作实践越来越丰富,并有成为新闻网站的“常规武器”的趋势。第十二章专门讨论网络新闻专题的使用问题。

  相对网络机构通过网站集中发布的大量文字新闻来说,电子邮件新闻、FLASH新闻以及手机短信新闻似乎都只居于边缘化的地位。但是,正像同处一个舞台上的演员一样,不同角色的往往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时有变动。电子邮件新闻、FLASH新闻以及手机短信新闻都显出它们强劲的活力和方兴未艾的影响力,它们延伸和扩展了网络新闻的空间,并在的过程中给新闻讯息内容打上了它们的清晰的烙印。第十三章、第十四章和第十五章,分别讨论电子邮件新闻、FLASH新闻和手机短信新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络诞生以后,也被社会调查统计人士看中,他们希望借助网络的便利来进行社会信息的调查。第十六章把网上调查作为一种内容报道手段来看待,并从这一角度出发审视网络新闻机构对网上调查这一形式的利用。网上调查有时是为网站自己做的,有时是为了让网民看的,有时是为了吸引读者的的注意力的,有时是让读者玩的。对于网上调查,有些或者有时需要认真对待它们,有些或者有时又不必对它们太认真。

  网上音视频服务是网民翘首企盼已久的,但是限于种种客观原因和条件,国内网络音视频服务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第十七章主要介绍和分析流和网络的基本情况。相比之下,网络音频比之网络视频服务更容易实现。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机构开始重视发展网络服务,网络的魅力和潜能正在迅速地得到认同和肯定。

  第十八章讨论新闻博客现象。它从“什么是博客”、“博客样式特征分析”、“博客的学价值”等方面逐步展开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合乎逻辑地解释了博客“是什么”的问题。但是,问题到此并没有结束。博客的概念来自海外。近期有报道,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中,博客已经首次正式受邀参与报道工作了 。这使得人们不禁又生疑问:博客究竟是些什么人,为什么记者招待会在邀请记者参加以外,还要请他们出席?由此看来,我们并不能只从海外博客们干了什么和怎么干去研究他们,还要从海媒运作生态机制和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博客的功能。“美国为什么需要新闻博客”、“中国是否也需要新闻博客”等这类问题,依然在等待回答。

  第十九章的“网络新闻编辑部管理”是本书顺理成章的内容。它放在最后并不表示它最不重要。管理意味着总揽全局、把握全局,整个系统的有序和有效率的运转。本书的内容主要围绕内容,但是没有良好的管理,内容的是无法正常开展的。事实上,管理不但包括规章和规范,也包括培训和引导,不仅包括对人员的管理,也包括对资源和信息的管理。常言说,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效益;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于网络新闻的运转。(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