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锐新闻米粉对果粉——中国国产手机崛起改变市场格局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4-13 20:56:24 人气:

  4月3日新专电(记者王洪江林建杨)6日,小米公司将迎来创建五周年。周年纪念日前六天,也是苹果手机39周年前夜,小米推出以“手机”统领的五款米粉节新品,来回应苹果在中国本土销量上的超越。

  市场分析与调研公司凯度的移动通信消费指数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凭借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强势表现,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三个月中,苹果超越小米成为在华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同期,苹果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27.6%,创下新高。

  小米成立五年来,手机产品在互联网时代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口碑,一度在中国市场份额中独占鳌头。此番受挫,外因和内因交织。

  外因方面,凯度移动通信消费指数亚洲战略洞察总监谭辛·汀普森认为:“苹果的产品中不仅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卖得好,其旧款手机表现依旧强劲。苹果产品全线飘红,因此才得以从小米手中夺得销量冠军宝座。”

  在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看来:“苹果价格最高,但它一样卖得好,究其原因就是品质好。”

  内因不妨从粉丝们的反馈中探寻踪迹。五款米粉节新品“手机”、红米2A、小米电视2、小米体重秤和小米插线板发布后,粉丝评论如潮,对新品的拥趸中不乏。

  网友“你是唯一”的微博留言颇具代表性:“这款版非常好看,可惜好贵。”尽管全粉小米Note冠名为“手机”,网友“繁华、饰梦”却说:“都用iPhone。”

  然而,不可否认,小米的米粉与华为的花粉等国产手机的粉丝“粉”至沓来,已渐成气候,成为对抗苹果手机果粉的中坚力量。崛起中的国产手机正改变着手机市场全球竞争格局。

  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十强分别是:三星、苹果、微软、联想、LG、华为、TCL、小米、中兴、索尼。中国品牌占据名次席位的半壁江山,表现不俗。

  长期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能否占得上风,也许答案仍旧掌握在粉丝们心中以及厂商自己手中。

  “如果是自己出钱,我会考虑买国产手机,因为性价比高。”都市白领杜大卫一边用iPhone 6手机刷朋友圈,一边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卫的苹果手机是两个月前姐姐送给他的新婚礼物。

  作为电子产品发烧友,大卫对姐姐送的礼物比较满意。在他看来,苹果手机外观“漂亮”,操作“流畅”,而且“比较时尚”,但“5288元的价格贵了些”。

  “国产手机质量也越来越好,有些高端产品如华为Mate7用起来感觉与苹果差距也不大,而且价格便宜一半左右。”在被问到为什么如果自己出钱会考虑买国产手机时,大卫如是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表示:“中国自主创新的智能手机在核心技术方面进展不错,比如芯片、操作系统等。阿里巴巴、小米、华为都在操作系统上投入了很多,国产智能手机受到国外巨头的制约已越来越少。”

  华为公司高管余承东日前表示,华为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创新研究。小米公司则没有对外公布过其研发投入。

  然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系统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1日,在专利检索总量方面,小米共有1489项,苹果可检索的专利数量为2761项。

  此外,余承东介绍,华为手机在芯片上推陈出新,个性化体验如指纹识别、上网速度和电池续航能力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互联网口碑”。正是如此众多的核心专利技术支撑了华为手机在国内外市场的上佳表现。

  与以雄厚技术实力基础而闻名的华为不同,小米手机则是在互联网思维引领下,靠着顶尖的元器件供应商、低价战略、缩短供应链和富有实效的“饥饿营销”战略获得众多“米粉”拥趸,并日渐完善自己的小米生态链。

  虽然短期内,无论华为还是小米的生态链与苹果凭借IOS系统圈起来的一个独特的生态链还有差距,但是,“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着眼全局:“着力打造以手机为连接核心的新型互联网生态系统。在移动电商领域,我们有领先优势,而且在制定规则。未来在互联网金融、信息社交生态系统等领域,我们也要走界前面。”

文章来源于http://www.daosimt4.com/MT4平台出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