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呲必中国”现象的由来与应对_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12 12:08:08 人气:

  作者: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 李艳艳

  互联网使每个参与者都拥有了麦克风,成为了让广大网民发声的站。随着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参与网络程度的日益加深,当今社群化、裂变式的网络方式常常会由一个小小的话题而引发“蝴蝶效应”,掀起一次次的热潮。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国”在国内网络场中竟然屡屡成为靶子,这与以来我国取得巨大成绩的事实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和反差,“呲必中国”这一网络怪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一、互联网“呲必中国”现象产生的社会和思想根源

  综观各种互联网言论,我们发现“呲必中国”言论的最大特点就是,只要是与中国有关的事情,不论其本身的曲直,不论成绩与失误,都会责怪甚至中国和中国人,其最大特征就是中国的一切。“呲必中国”现象作为一种非言论表达,有时甚至是一种中国的极端情绪的,从而成为了当今互联网上的一个典型问题。

  互联网“呲必中国”现象具有深刻的历史渊源。通过对历史的研究可以发现,“呲必中国”现象始终伴随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随着1840年以后中国在中文明交流碰撞中日益处于弱势地位、陷入被动的境地,特别是甲午战败之后,“呲必中国”言论就开始出现。例如,吴稚晖、李石在巴黎创办的《新世纪》中讥讽中国社会“犹数千年陈尸枯骨之骨髓”,“臭味,令人掩鼻”。钱玄同对于孔子的忠孝观和岳飞的精忠报国行为极为不屑,声称关羽是“”,甚至提出了废除汉字、古籍的极端主张。在中国道上,“呲必中国”的言论也屡有出现。例如,汪精卫早年虽有刺杀清廷者的冲劲,却缺乏长期的韧劲,提出“抗战必败,抗战必亡”,进而从者为亲日。以来,中的交流处于前所未有的活跃状态,但是经验、拿标准和价值观裁剪中国现实的洋又出现回潮,引发民族自嘲和自卑情绪,以及中不如西的判断。特别是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种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工具的兴起,各种及观点通过网络得到广泛。这时的“呲必中国”言论不再局限于某几个典型人物,而是形成了一种个别大V和普通网民相互传染的网络情绪和现象。

  互联网“呲必中国”现象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种说法、牢骚而已,背后却折射出一些网民对于当代中国现实及发展趋势的认识偏差。一些网民由于缺乏对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的基本素养,缺乏对中国国情的基本认知,以及对国家职能的基本了解,尤其是缺乏对中国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区别的真正了解,往往自觉不自觉地以的价值标准来评判中国的一切事物。还有一些网民由于缺乏科学的历史观和国家观,不能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统一起来,因而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经历的生活挫折,把在网络上作为一种宣泄情绪的通道,更有个别极端言论甚至以言论为时尚,讥讽爱国言论是“拍马”。然而更可悲的是,这种负面情绪和错误观点还能在网上迅速、发酵,并对敢于发表爱国爱党言论的人士进行奚落、甚至和人肉,其中极个别者甚至自甘为敌对马前卒,与虎相谋,,不仅黑白,而且有意中国,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从社会和思想根源双重角度来看,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社会目前正在经历着转型期的巨大发展变化,另一方面则是面对社会剧变,特别是面对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网民和网络管理在认识能力和思想水平上都还没有做好面对这些变化的充分准备,这双重因素相互叠加,从而形成了互联网“呲必中国”这种极端现象,这必须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

  二、“呲必中国”现象通过互联网产生了放大效应

  在互联网空间中,各种全盘肯定、否定中国的“呲必中国”观点,利用网站、论坛、视频、微博、微信等网络宣传资源,快速生产出来、开来,试图迅速抢夺社会话语权,占领社会制高点。通过互联网,“呲必中国”现象产生了放大效应,具有以下明显的特征:

  互联网中的价值观推动了“呲必中国”言论蔓延。由于互联网技术和工具始于美国等国家,我国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在学习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引进了的资本、运营模式,甚至在标准的指导下建立了规则、评价体系,甚至立场观点也日趋西化,从而在客观上造成了“呲必中国”的生态。一些商业网站为了商业利益,在做新闻选题时,只关注社会负面信息,并通过“标题党”等手法进行连篇累牍的炒作,把群众关心的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民生类话题作为热点进行炒作,甚至不惜新闻的客观性原则,对一些问题进行大肆渲染、恶意,这种长期的、持续的负面报道必然会对老百姓的心理产生巨大负面影响。例如,网络片面突出报道食品安全、住房昂贵、出行安全等问题,却对于食品丰富、住房舒适、出行便捷等社会发展事实视而不见。在微博、论坛等自上,一些网民频频以“”我国现行体制,以“文明”、“”热捧美国,以“五毛”、“脑残”爱国人士,以“公共知识”、“代表”美化辱党辱国人士,这些话语背后的立场和价值观不言而喻。正是由于价值评价错位,导致了以偏概全、、中国的报道流行于互联网空间,片面夸大了国人的“失去感”,弱化了国人在中的“获得感”,使爱党爱国的声音在互联网上被边缘化,助长了部分网民偏听偏信的非倾向,推动了“呲必中国”言论的蔓延。

  互联网使“呲必中国”言论的能力得到加强。与报刊等传统拥有各自细化的阅读群体不同,互联网整合了各种资源,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巨大。互联网具有、共享、免费的特征,使信息突破了单个所有的界限,获得了全网的能力。目前,互联网大多为股份制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以赢利为导向的市场化。这些的基本盈利模式是依靠吸引注意力获取经济收益,点击率是它们发展的重要资源。那么,点击率与“呲必中国”现象有什么关系呢?《纽约论坛报》原采编主任斯坦利·瓦利克尔曾把“新闻”定义为一切反常的、有刺激性的、人们好奇的事。从19世纪美国“扒粪运动”开始,反常的、负面的新闻一直就是的常客。在当今互联网新闻时代,负面的社会新闻更能吸引点击率,引发轰动效应,帮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起“揭露社会丑恶”的正面形象,因而也成为各方网络偏爱的话题。例如,2006年南京彭宇案之后,以摔倒老人、游人在景点不文明行为等为热点的揭露中国问题的新闻爆发式涌现于网络,各种炒作“中国人素质低”、“中国人”的文章流行于各种网站、论坛,并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在此类话题的报道中,一些网络为了赚取“眼球”,逐渐脱离事实本身,甚至制造假新闻,这些添油加醋、夸大其词的报道在快餐式的网络阅读中产生了震撼的效应,相关话题的长期性持续性网络报道,也日渐形成了一种“呲必中国”的小气候。

  互联网公共讨论中把关人角色缺失,致使“呲必中国”的言论畅通无阻。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不再仅仅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还通过各种网络工具成为了信息的制造者、者,而网络把关人、审核人的角色则常常处于缺失状态,一部分网民将的为“呲必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互联网用户通过微博、微信等自、社交实现了读者、作者、者身份的统一,微博、微信网状链接的裂变式特性能够在短期内聚集起巨大的能量,具有核变式地引起震动的效力。一方面,事发于微博讨论中的“口水仗”长期存在,围绕中国道、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的争论渐成白热化态势,甚至引起了一些人对于爱国声音的;另一方面,事发于现实社会的公共事件,成为“呲必中国”言论的常用素材,甚至时常把对具体事件的讨论为对中国的苛责。近年来,在若干次网络风波中,缺乏有效管理的微博、微信都发挥了策源地、发布地、扩散地的重要作用,各类“呲必中国”的言论借此汇集、、共振,影响十分恶劣。

  个别新“意见”发布“呲必中国”的言论,试图网民形成其所期望的关于中国事务的价值判断。目前中国处于思想多元多样多变时期,许多普通网民在对事物的价值判断上并非是其自主选择的结果,而是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意见”的影响。虽然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声,但草根网民言论的效力显然是弱小的,很快就会被一波波汹涌的浪潮淹没。即使是在以多中心式著称的微博、微信平台,由于信息庞杂、言平机制缺乏,草根用户的许多有用资讯很容易被淹没。据“大学PKUVIS微博可视分析工具”显示,强势意见介入性话题是微博的重要点。裂变式的效应使得中心聚集于少数“意见”,使其掌握了互联网新的核心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然而,一些网络“意见”不愿担当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发布和“呲必中国”的言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大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其庞大范围中的网民群众。例如,2015年3月16日,某微V以贪腐问题影射中国,1小时内引发转评逾千条,其中绝大多数为随声的言论。更有甚者,“爱”成为某些微V在转评关系中热衷于使用的热词,用以爱党爱国的网民,就连一些抒发爱国情感的明星也难以避免挨骂。近年来的诸多网络风波表明,“意见”具有强大的瞬时漩涡制造能力,他们通过频频设置挑衅性话题,主导公共讨论的议程,甚至雇佣水军对爱国人士进行人身,致力于塑造一边倒的辱国言论氛围,使爱国的声音难以,并陷入“沉默的螺旋”,从而严重侵害了普通网民的自主判断。

  90后辣妈花百万给2岁女儿买名牌庆生

  摄影师镜头里女孩们的房间

  “CBA最美球员女友”私照

  广告片女主角海选 校花云集堪比北电艺考

  外媒评全球百大女性 米歇尔·科甘夺魁

  106年前法国人拍摄的彩色中国 慈禧石舫现身

  一个每天工作3小时年入160万的女人

  四川花游拍怀孕写真 公主风黑丝完美驾驭

  [网评论员]程慕阳能被抓回来吗?

  [理论]公平不仅体现在结果上,更体现在程序和制度上

  [国际]利比亚缘何冒出两个“”

  [经济]巴菲特赞中国经济 警示A股投机性高

  [教育]信阳师院获批首个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工 ...

  [辩论]情侣吵架豪车对撞,是否危害公共安全?

  女孩人流后遭摸胸 麻醉师道歉称不要纠结

  男子骗朋友通宵喝酒 溜至其家其妻

  实拍90后在校女学生打架 狂扇耳光

  无良男子与前女友开房拍裸照

  临沂两男子当街砸车飞踹狂扇女司机耳光

  海南男子与小三重婚摆喜酒 原配打砸酒店

  驾校男教练车内掐女大腿

  实拍女子爬树寻短见 体力不支当场坠亡

  富家少女陈尸自己宝马车后备箱

  司机驾豪车逃进 :市长是我舅

  社会最丑陋的一面,是否找到了你的影子

  身材纹游戏到身上

  你所不知道的卫校女生 啥都敢做

  惨无的少女陪睡制度

  明朝女木乃伊开棺全程 胆小勿入

  走出:17岁孟买的回家

  与下的危地马拉未成年新娘

  96年日本女星教室换衣尺度大

  一组令人泪奔的图片 你能到第几张?

  实拍中国嫩模的一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