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北师大教授:互联网龙头企业已上市 移动互联或近泡沫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4-25 17:17:05 人气:

  这不是一篇有数据支撑的短文,但也不是妄测,算是“有端”小议吧:也就是说,笔者认为移动互联逐步呈现出一些泡沫化的端倪。

  端倪一,有体量和有相对可信商业模式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均已上市。环视中国,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到京东,有商业模式支撑的能上市的大公司都已上市,而未能上市的仍在。上市似乎已过。甚至美股现在也面临指数高企交投清淡的困扰。这和15年前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前门户网站纷纷上市的情形有些类似。

  端倪二:有潜力和盈利模式不清晰的互联网企业烧钱太甚。目前这些企业大多进入了第三第四轮的融资中,融资规模大致在5亿~10亿美元,场外价格昂贵,而其盈利模式仍不清晰、稳定,上市市值偏高。烧钱烧到这个程度,基本就将图穷匕现了。

  端倪三:互联网龙头企业不再加速“进化”。互联网企业习类似社会主义的语言来表达其优越性,但BAT似乎都不再努力推动互联网生态的“进化”了。如果你不能推动生态链的持续加速“进化”,那么你只能不断复制自己。

  端倪四:互联网企业的线下对手似乎活得还不错。对互联网企业而言,重要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对手的失败。因此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相互是“无竞争”。而互联网企业很不情愿地看到,其线下的对手并没有被击倒,有些还活得颇滋润,这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不是好消息。如果你的对手能活下来,那么你也许并不拥有想象中的压倒性优势。

  端倪五:市场的焦虑和不耐烦。互联网企业应该感谢宽容的80后90后们。10年前的网络调查显示,高达80%的人互联网金融的首要理由,在于对安全的顾虑。而现在同样的调查显示,80%的年轻人并不认为互联网金融安全是大问题。这并不表明互联网企业为其消费者做了什么特别出色的努力,而是80后90后成长的决定了其更、更愿意信任和合作,并更愿意自行承担风险(淘宝者几乎都是自行默默吞下苦果的)。但如果互联网企业不能迅速改善服务和盈利,市场将从拥抱变为极不耐烦。

  互联网是伟大的,和肥皂、交流输变电网、外科手术消毒术同样伟大。但至强则辱,情深不寿。过于“一网情深”之后的创痛,恐怕也会面对断崖般地深刻。在悬崖下的幸存者,才是幸福的。

  (作者系北师大教授)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