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金融政策与监管现状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5-16 23:34:45 人气:

  互联网金融政策迫在眉睫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在峰会上表示,2013年获得许可的250多家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53.38亿笔,金额9.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1%和48.6%;互联网金融参与人数众多,福布斯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60万-600万元的用户达到1657万,其中41.7%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比较有代表性的余额宝规模达到5800亿元,客户超过8000万户。

  互联网金融政策难产背后尽管互联网金融的潜在风险已经引发了监管层,但现实情况是,目前我国金融分业监管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空白和缺失。令人欣喜的是,各金融监管部门已经针对各自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酝酿新的监管思。目前就各方的来看,遵循线上线下监管标准一致的原则已较明确。

  互联玩金融政策不能照搬传统模式互联网金融、云计算、搜索引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推动金融决策更加科学,服务更加精细,交易更加高效。信息的全息化、持续化、无差异化,将使运营方式更加扁平化、弹性化,真正实现全方位、不间断服务。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带来金融业竞争模式的深刻变化。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远程移动金融服务,将逐步与物理网点并驾齐驱,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业态形式。与之相伴的,是传统金融模式监管的低效率、繁琐、滞后,显然,传统监管不再适用于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政策监管取向:促进、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及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十二届全国二次会议上,互联网金融首入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已然进入中国高层的视野。“”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副行长易纲均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金融领域科技的应用。银监会也提出“栅栏、普惠、驱动”三大原则推进银行业金融创新。

  现在看来,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风险的同时也给整个金融行业带来新鲜的血液。多数业内人士相信,伴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成型和出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更规范化、阳光化,更续健康。与此同时,追赶互联网金融也将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加速转型的动力。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问题不断的情况下,监管政策的出台已是极为迫切了。行业也迫切希望监管层能吸取各方意见,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

  盘点:世界各地云计算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 六项措施建中国电商贵州版电商食品卖家必须公示许可证 税务总局16项措施提退税效率8县入选电商进农村示范县 安徽铜陵三举措助力电商发展海南6项措施瞄农业全球市场

  头条推荐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