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互联网“搅局”传统金融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30 18:54:11 人气:

  ■影响力不可小觑■风险需要规避■制度有待完善

  互联网“搅局”传统金融业(走入互联网e时代)

  插图:李瑞宁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微信“红包”、快的“红包”漫天飞。互联网金融概念,以娱乐形式越来越“火”。

  作为一款基于即时通信工具的理财支付产品,微信红包一经推出,就创造出令人瞠目的战绩:2014年春节期间,超八百万用户参与,超四千万红包被领取,上亿银行账号被绑定,除夕高峰期每分钟被“抢”包量达2.5万个。此外,余额宝、支付宝、网络借贷等纷纷亮相登台。

  大爆炸式的增速和逐渐做大的财富奇迹,使得互联网金融惊喜,传统金融惊叹。两者是你死我活的殊死决斗,还是角色互补同唱一台好戏?无论怎样,安全地“赚”起来才是金融业的要务,完善互联网金融离不开制度建设,已是共识。

  把银行“搬”上网

  融资借贷平台起步,网络保险公司获批,银行、券商依托业务模式重组

  “P2P网络借贷平台快速发展,众筹融资平台开始起步;第一家专业网络保险公司获批;一些银行、券商也以互联网为依托,对业务模式进行重组……”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指出,以此为标志,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其实,早在2003年10月,淘宝就设立支付宝业务部,推行“交易”;10年后,在线金融业务产品余额宝从中脱胎。这个集支付、转账、基金理财于一身的“新生儿”上线仅半年,就吸纳了1853亿元资金。截至今年6月30日,余额宝已坐拥1.24亿用户,基于其平台的天弘基金也达到近6000亿元的资金规模,位列全球前十。

  各大互联网公司也按捺不住“寂寞”:百度钱包、腾讯微信红包、新浪微博钱包、京东京保贝等先后推出。7月,央行发放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时,中国具有第三方支付资质的企业已达269家。

  互联网大火不只点燃了支付领域,在央行划定的互联网金融的六种主要业态中,除互联网支付和基金销售外,P2P网络借贷、网络小额贷款、众筹融资和金融机构的创新性互联网平台也赫然在列。

  持续走俏的“拍拍贷”即属于P2P网络借贷模式。成立7年来,拍拍贷已经拥有近360万的注册用户,累计交易额超过24亿。据“网贷天眼”网站统计,目前全国上线并正常运转的P2P平台已经超过1200家。

  在非P2P网络小额贷款上,基于大数据的阿里小贷走在前列,仅2013年就新增贷款1000亿元。今年2月,京东推出“白条”服务,可为用户提供1.5万元以内的贷款,迅速抢滩消费信贷领域。此外,苏宁云商在重庆、百度在上海、腾讯在深圳纷纷成立小贷公司。

  进入2014年之后,众筹网站数量呈现井喷之势,有出售产品的“预售+团购”模式,如点名时间网、追梦网等,也有针对中小微企业及其项目提供创业投融资服务的股权众筹平台如汇、大家投等。

  倒逼金融大变革

  普惠、个性,“小、平、快”;填补传统银行盲区,是对银行传统业务的补充

  “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起点往往在5万元以上,签约理财产品的流程也颇为复杂,这样稀缺的产品自然很难‘普惠’”,咨询公司董事经理张越这样描述传统金融业的劣势。

  互联网却让一切发生了改变。“我没什么专业理财技能,只是等到每月工资下来,就把钱转存到余额宝里,利率比银行高,而且可随时提取,方便网购”,互联网让薛金橘这样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可以迈过金融业高额的理财门槛,实现理财收益。

  受惠于互联网金融的不仅仅是工薪阶层,网络信贷平台也帮助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在“拍拍贷”上,用户可进行最少3000元的借贷,出贷方最低出资额甚至可以仅为50元。“小、平、快”渐成互联网金融的一大特点。

  不仅如此,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尊重,也成为互联网金融跳向时代前列的一块踏板。安联财险2013年中秋在天猫推出“赏月险”,将意外险与生活消费事件。此后,“熊孩子保险”“黄金圣斗士”“圣女单身保障险”“宠物责任险”“家政雇佣责任险”等个性化险种纷至沓来,创意迭出。

  面对互联网汹涌大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曾表达过担忧,商业银行或有可能成为21世纪“的恐龙”。

  传统金融机构没有坐以待毙。今年1月12日,工商银行正式上线电子商务平台“融e购”,集购物、理财、融资、信贷功能于一体。这一事件被业内人士当成了2014年传统银行业反击互联网企业的一大标志。在此之前,建设银行的“善融商务”、交通银行的“交博汇”等网络平台已纷纷推出。

  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此前表示,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未必只有“你死我活”,“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也是对银行传统业务的补充,覆盖传统银行的一些盲区”。

  中央财经大学兰日旭教授也表达了乐观态度,“互联网金融不仅不会传统金融,反而会促进传统金融机构转变观念,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长期来看,二者是‘共荣共生’的关系”。

  7月22日,阿里巴巴宣布与中国银行等7家银行深度合作,推出基于网商信用的无抵押贷款计划“网商贷”高级版。

  “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力被夸大了,因为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具备银行的很多业务功能。目前看来,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冲击仅局限于渠道方面”,经济学家宋清辉这样认为。

  “蓝海”规则待建立

  有市场、有风险,对待新事物需有新方法;要支持、要规范,完善制度防垄断

  互联网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财富增长点,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在《蓝海战略》一书中,作者金和莫博涅将尚未开垦的市场空间定义为“蓝海市场”,“在‘蓝海’中,竞争是无关的,因为游戏规则还有待建立”。

  据统计,2013年至今网络不良信贷平台跑事件就发生了122起,投资者被套牢的资金超过20亿元。红岭创投更是曝出了业界的“亿元坏账”事件,众筹投资也面临着被划为非法集资的。

  “有同学就因为P2P网贷违约亏了好几百块钱”,有过投资经历的华旻豪,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在他看来,“P2P网贷的集体违约,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让金融机构在管理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上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然而,互联网金融是个新事物,对于这些风险的识别和定性还不够及时,才导致“捐款跑”频频发生。

  特殊的介质属性,使得通信技术的短板也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不容小觑的风险。今年元旦方过,国内几家知名P2P平台就先后遭到了黑客。5月,又有P2P平台被曝系统存在严重安全漏洞,7家使用该系统的网贷平台也受波及。

  政策上鼓励、制度上完善、规模上控制,中国人民银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很明确。据报道,央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将于年内出台。

  “互联网金融如果不加以管制和引导,可能与民间借贷、融资无异。但是不能用传统的方法,因为很可能就将其了。要给它一个发展的机会,适当监管,留下空间,早期不要过多干预”,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

  “完善互联网金融离不开制度建设”,兰日旭对制度建设后形成的垄断格局也表达了担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家公司已经初显垄断苗头。如果这种竞争的局面消失了怎么办?值得我们思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