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鸡东:脱贫攻坚“回头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17 10:12:06 人气:

  东北网8月14日讯 (吴国娟) 从5月12日开始,鸡东县启动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整改和“回头看”。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4户3445人。

  年初以来,鸡东县及时召开全县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全县“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整改推进会等多个会议,并制定下发了《鸡东县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实施方案》、《鸡东县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全县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县主要领导切实发挥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营造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氛围。同时,在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从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考核惩等三个方面细化责任内容,真正起到领导有抓头、干部有干头、群众有盼头的责任落实体系。为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今年,鸡东县重新调整了帮扶工作队,由县委、县长等11名县处级领导为队长,并增设联络员,负责11个乡镇123个单位结对帮扶123个村的沟通、协调、督办等工作,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全县所有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村村派驻第一全覆盖,县领导联系乡镇包保重点村全覆盖,县直单位参与精准扶贫全覆盖。

  加强互检促整改,确保识别、退出两精准。为确保识别和退出的真实性和准确度,鸡东县用“绣花”的功夫抓好“两精准”。一是全面动员,回到原点全覆盖。5月12日,召开了全县“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整改推进会,印制了6万份“鸡东县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宣”、贫困户申请书,按户全部发放,农户知晓率达到100%。印制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情况核查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各1.8万份。5月25日前完成村民小组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评议及审核工作,各乡镇按照《鸡东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实施细则》要求,对8种情况进行逐户调查摸底,据实剔除。为查漏补缺,做好督查整改工作,召开了全县“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督查动员会,抽调县审计、县纪委等部门和11个乡镇主抓扶贫工作的副乡(镇)长及扶贫专干组成11个督查小组,对11个乡镇“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开展乡镇之间第一轮交叉互检,印发了《鸡东县“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督查方案》,明确督查时间、督查内容。同时问题导向,做好迎检整改工作。

  深入帮扶真驻村,切实提高帮扶满意度。一是严格把关,完善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组建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把素质高、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身体健康的干部调整到脱贫攻坚队伍,确保每个村都有1个驻村工作队,每个工作队至少3人,由“第一”任队长,实现123个村全覆盖,帮扶期限至脱贫摘帽并继续巩固提高一年。二是建立制度,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下发了《鸡东县村级党组织第一管理暂行办法》,补发了《进一步加强全县驻村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作队员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40天,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在驻村干部的管理上,健全完善了驻村考勤、工作例会、督查指导等制度,推动日常管理规范化,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