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一文看懂互联网巨头们最新在线教育生态布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2 15:31:05 人气:

  有机遇的地方必然有竞争。除了拥有较多教育资源的传统教育机构,这个行业也必然少不了BAT、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不久前,在线教育机构猿完成最新一轮1.2亿美元的融资,投资名额中,腾讯的身影赫然在列,互联网巨头对在线教育的布局再次受到关注。

  近期,在网易云创大会教育论坛上,网易在线教育生态集体亮相,让人惊呼,原来一直低调网易在这个领域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我们梳理了国内几家互联网巨头近年来对在线教育领域的布局,或许能对目前行业的发展现状能有一些。

  早在2010年,网易就利用网易公开课切入了在线教育领域,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的公开课、、纪录片等教育资源,免费分享给国内的用户。

  网易内部员工曾经透露,网易公开课创建是网易创始人丁磊亲自负责的。这位有态度的创始人创办网易公开课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觉得网络上优质的学习内容太少,所以干脆自己创办了一个分享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平台,并且平台所有的内容都免费对外,这种“无心之举”成为网易进入在线教育领域的切入点。

  如果说网易公开课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属于无心之举,那么其他教育类产品的推出就属于“刻意为之”。在网易公开课一炮而红之后,网易看到了在线教育市场的潜力,也坚定了做教育的决心,针对教育领域陆续展开布局。

  目前,网易在线教育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搭建了一个完整的产品矩阵,主要包括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网易100分等,覆盖通识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K12教育等在线教育热门领域。

  网易是一家以产品为主导的公司,所以在教育领域也专注于推出自己研发的产品,几乎很少看到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大手笔的投资、收购行为。通过7年多的耕耘,网易在线教育产品矩阵逐渐成型,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解释了网易的布局:“每个互联网用户的教育需求都不一样,因为用户需求的分散、游离,所以产品也需要有不同的定位,才能在多个维度上承接用户对在线教育的需求。同时,几大产品矩阵会在资源、渠道等方面相互协作,从而带来比较高的用户。”

  阿里对教育领域的投入似乎并如其他领域那样热情,毕竟教育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而且整个行业的盈利模式目前阶段都处于探索中。到目前为止,阿里自研推出的产品主要是针对淘宝商户推出的在线学习平台淘宝大学和专注职场教育的淘宝教育。淘宝教育的前身是淘宝同学,脱胎于淘宝网,所以有很强的电商基因。

  不过,在移动化趋势的背景下,淘宝教育也仅推出了PC端,由此也可看出教育类的产品在阿里内部的重视程度。

  财大气粗的阿里对其他领域的触及一向以投资、收购手段为主,但阿里对在线教育领域的投入却并不多。2014年,阿里巴巴领头注资近1亿美元投资了国际互联网教育巨头Tutorgroup旗下的VIPABC,并在同一年,还投资了针对大学生的校园应用超级课程表。

  不过,曾经的教师马云似乎更加热衷于办线年在杭州西湖创办了湖畔大学,招收的都是上亿身家企业家们,马云作为湖畔大学校长进行讲课的视频也引发了互联网上不小的轰动。就在今年,马云又瞄准K12领域,一鼓作气推出了针对幼儿到高中的15年制的云谷学校。

  腾讯在教育领域的涉及面也同样非常广泛,和阿里一样,主要是通过自营+投资的组合方式进行两条布局,双管齐下。

  在自研产品方面,腾讯先后推出了在线教育平台腾讯精品课和腾讯课堂,在腾讯内部分属不同的事业群管辖,内容方面,两者都有K12、职场技能、互联网、外语等方面的课程内容,有一定的重合度。

  另外,腾讯还在2014年推出了在线学习平台腾讯大学,课程内容也主要是围绕腾讯的几大产品,所以有点像腾讯内部的培训资料分享平台,自身缺乏优质的教育内容供应力。

  2015年6月,腾讯为K12教育020平台疯狂老师投资2000万美元;并在2016年初,大手笔为新东方在线在线直播课平台猿,并在今年5月又进行了一轮跟投。

  不久前,百度李彦宏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的新闻在互联网领域传得沸沸扬扬,百度为人工智能成功造势,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已成为百度重点押注的对象。观察百度近期在教育领域的动作,同样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希望能通过新技术打开教育市场新切口。

  不过,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百度教育产品中的应用还比较有限。从产品上来说,百度教育推出的产品主要是针对职场教育的百度传课和针对K12教师人群的百度优课。当然,基于百度本身的流量及入口优势,百度教育将百度文库和百度阅读也纳入了教育平台,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两个产品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在线教育产品。

  2017年起百度教育推出百度教育大脑,开始了向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的重点转型,希望在满足用户既有学习需求的同时,依靠人工智能产生好内容、好体验。不过,这条虽然值得期待,但似乎并不好走。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许多行业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纵观整个社会,教育行业的结构模式注定了互联网化是一条比较的,不过,随着技术尤其是直播技术的成熟以及用户学习习惯的逐渐转变,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也逐渐有了起色。BAT及网易等互联网巨头进入教育行业的姿态虽然各不相同,但都从不同的角度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者。

  但在线教育发展的核心仍然在于教育内容和资源,技术只是助推器而已。在这方面,传统线下教育机构有着优质的教育资源积累,通过最新梳理我们可以看出,BAT及网易这些互联网巨头或是通过自身研发或是通过资本的合作,加强了对这些资源的争夺,随着它们的布局与扩张的加快,也将促成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