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探秘最赚钱移动互联网市场:日本如何“移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22 16:43:04 人气:

  当中国正在经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的时候,我们的邻国日本,在移动互联网上所经历的动荡远远超过我们。

  在功能手机时代,日本曾经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国,由日本首创的运营商-SP模式、二维码、手机钱包等移动互联网服务,曾经深刻影响了世界。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水平曾经长期领先于美国。

  然而在孙将智能手机引入到日本后,日本原有的以运营商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格局被深刻,这和发生在中国的事情非常类似。

  一场封闭与的战争,Web和App的战争迅速分出了胜负。日本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在经历痛苦的转型。

  在历史上,日本多次被外敌打败,但是又迅速学习敌人的长处,并重整旗鼓。由于产业基础好,日本在经历了功能手机转智能手机的初期阵痛之后,其移动互联网产业又迅速爆发了惊人的活力,例如在手机游戏行业,日本的GREE、DeNA、GungHo等公司快速发力,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手机游戏公司。

  日本是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最成熟的市场之一,日本市场的经验教训,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中国产业链各方少走许多弯。

  如果从商业故事的角度去看,过去几年发生在日本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巨变也是世界IT产业历史上的重要一幕,软银的孙用一系列巧妙的策略组合大大冲击了日本本来非常坚固的封闭式移动互联网体系,他将iPhone引入日本被看做是新的“黑船事件”(指19世纪时美国将军佩里率领黑船舰队敲开日本国门),其精彩犹如一部的商业。

  从2012年初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和野村综研的团队先后多次深入日本进行考察,其期间拜访了包括NTT DoCoMo、KDDI、GREE、DeNA、电通、D2C在内的多家日本重量级移动互联网企业。

  今天,我们在这里将部分考察结果通过专题的方式刊出。希望我们对日本市场的一手采访调研,能够为中国的产业界提供借鉴。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