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科技与音乐产业加速融合 强化版权成业界共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5 14:32:37 人气:

  【TechWeb报道】11月5日消息,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及腾讯研究院联合昨日在京举行了主题为“科技+文化:新音乐时代的创新之”的网络版权产业沙龙。会上,国内外主讲人就新科技、新文化与新音乐的融合发表了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主旨,为数字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描绘了激动的图景。

  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秘书长、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先生首先致开幕词时表示,此次研究院联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中国传媒大学等机构发起本次网络版权产业沙龙,旨在搭建一个的、合作的国际对话平台,推动网络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安认为,“信息时代对音乐产业的核心影响是行动力,不论是受众的接收方式还是内容生产者的内容生产方式和传统音乐时代相比都有了巨大的变革。”

  赵院长进一步认为,“在政策扶持下,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中国人的智慧创造力,通过市场活力,激发优质内容和模式创新,新时代的中国音乐产业完全可能探索出一条有别于欧美的发展道,实现弯道超车,成正的产业大国乃至强国。”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社区产品部副总经理计鸣钟先生则从互联网音乐行业的角度切入,讨论了海外互联网音乐行业的发展及中国互联网音乐行业的独有特质。计鸣钟表示,“全民K歌”App,将用户内容生产和社交进行结合,同时开发多种模式使用户在平台积累的人气变现。

  计钟鸣先生认为,目前,围绕音乐本身的IP还有极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音乐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其本身的艺术性及其作为艺术形态的辅助能力的结合,但与海外线性的发展及普遍的正版化共识氛围相比,国内的音乐正版化尚处萌芽阶段。

  据悉,在国家版权局等多部门以及各级法院、产业的大力推动下,我国互联网音乐版权工作成绩卓著。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张丰艳评价,“我们曾经看到中国市场那么多年都是各个平台想用就用,没人为音乐付钱,也没有音乐公司为音乐人付钱,今天好不容易看到一点曙光,我们想这一点曙光。”

  美国音乐版权也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之中。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商业系的创始人和主任Don Gorder介绍了美国版权法的基本结构及其中存在的漏洞,认为其缺少控制在地区中播放作品的。

  Gorder回顾了美国从1972年《录音法修正案》起关于音乐作品的法律变革,重点讨论了2015年“Fair play, Fair pay”法案,即对非数字播放的音乐录音作品收取版权费,及以美国联合协会为首的公司对其的激烈反对。美国联合协会发起的解放地方行动认为,不应新的播放费、税费、版权费或其他任何费用,因为表演费会阻碍正常的盈利模式,进而危及的发展。

  新科技与音乐产业的结合不断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与国外音乐产业发展不同,网红经济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成为中国独特的音乐粉丝经济模式。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艺术营销与教研室主任司思以时下的热点“网红经济”为切入点,对新音乐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新颖的探讨。

  针对时下被热议的区块链技术与音乐产业的融合创新问题,R.S.里昂协会研究和战略咨询公司创始人Robert Lyons就“区块链技术与音乐产业应用”发表了主旨。Lyons先生介绍了中美两国的流格局,并阐述了数字音乐时代音乐产业面临的挑战,如和支付的困难、系统与元数据的壁垒、商业模式(广告或订阅)差异以及音乐产业内不同的利益冲突。

  据悉,当前美国通行的解决方式是DDEX(数字发行交易所),Lyons介绍了“区块链技术”这一新兴技术。在伯克利音乐学院成立的“Open Music Initiative”项目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应用到音乐版权分享中,该项目的之一是建立了源代码协议以统一识别音乐人和创作者。

  除了区块链技术外,AI、VR等新兴科技也逐渐在音乐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Lyons先生总结道,在用户需求增长、品味提高且公司盈利对内容越来越依赖的现实下,公司想要持续发展,就必须以新技术更好地理解用户品味。而在我国,在国家版权局等多部门的推动以及产业的共同努力,国内互联网音乐市场音乐广泛授权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音乐产业分工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优化与升级,并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与商业模式。

  艺术学院院长Ben OHara着重介绍了“音乐城市”。OHara认为,音乐城市有如下关键元素:艺术家和音乐家、繁荣的音乐产业、可利用的时空、热情的受众、音乐衍生产业的发展、多层次的支持、完备的基础设施和相匹配的音乐教育项目。判断音乐城市的标准有音乐遗产、创意创新、音乐旅游、文化经济发展、政策计划、调整、区位、经济影响及社会文化影响等。OHara院长还以为例,具体阐述了音乐城市应当具备的素质。

  《MEIEA》的副主编David Schreiber以“美国乡村音乐之都”纳什维尔为例,讨论了音乐集群的产业影响力。Schreiber首先介绍了纳什维尔发展音乐产业集群独特的区位优势,包括便利的交通、大量聚集的艺术人才、成熟的乡村音乐产业等。纳什维尔的音乐产业之所以如此成功,原因在于对音乐偶像的打造(Taylor Swift等)、长久的文化积淀以及大力的政策支持。Schreiber先生认为,意图发展音乐产业的城市可以向纳什维尔学习的成功经验有对音乐产业实施利好政策、支持周边产业(电影、游戏)、为城市找准定位、和大学及研究机构合作推广音乐教育、为艺术家制造更多机会(居住和创作)等。

  悉尼麦考瑞大学澳中音乐产业中心主任李方军就“音乐产业的融合、创新与趋势”做了详尽的阐述。李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国音乐产业的二分格局:传统的“自上而下”模式及新兴的“草根模式”。李主任介绍道,草根模式的目标是受众直接和创作者的联合,因此粉丝的力量在该种模式下尤为重要;而传统的“自上而下”模式主要依赖于政策、投资、监管,并以补贴等形式影响音乐行业的基建。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这两种模式越来越趋于融合,而融合中的关键问题是两种模式对版权的不同态度。

  推荐:

  

关键词:互联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