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2017“Fintech中国领导者”揭晓:百度金融摘得“最佳互联网企业”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 17:32:11 人气:

  依托百度大数据和AI技术,百度金融的AI Fintech生态圈正在日益成熟。日前,享誉全球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领域的《亚洲货币》举办的2017“Fintech中国领导者”揭晓,百度金融凭借在AI Fintech领域的显著优势摘得“最佳互联网企业”大。

  《亚洲货币》隶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Euromoney Institutional Investor PLC),为亚太地区的资本发行者、机构投资者、企业管理层和货币决策层提供权威的金融和投资市场分析,亦曾开展最佳现金管理银行、最佳私人银行等评选。

  《亚洲货币》表示,该项是对百度金融在中国Fintech领域所作出成绩的认可与肯定,同时百度金融所作出的努力也获得了同行的尊重与客户的满意。

  百度金融方表示,百度金融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推探索着AI在金融应用场景的落地,希望为中国AI Fintech尽一份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升级传统金融,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

  金融科技终将服务于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2017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出,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的过程中,百度金融一直三点:其一,普惠金融的理想,不忘初心;其二,风控是金融的核心,专注提升风控技术;其三,发挥金融科技的撬动作用,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去服务更多的人。

  对于金融业而言,技术能力一直制约着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而随着大数据风控、建模技术等不断迭代和提高,百度金融通过金融科技能力的不断输出,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去服务过去无法触及的客户群体,从而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

  由于数据的缺乏和技术的,风控是一直是行业的痛点难点,传统金融机构因风控成本高、效率低、维度单一等原因,极大地制约了金融行业的发展,阻碍了普惠金融的实现。

  百度金融的大数据风控平台“般若”, 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能力为基础搭建的金融科技产品,旨在为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提供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反欺诈、催收等技术及一体化解决方案,解决行业痛点。

  通过百度独有的数据特征和算法,“般若”可一一破解金融数据高维、稀疏、小样本的难题:百度的梯度增强决策树可以聚合大数据高维特征,可以实现高维数据降维、增加风险区分度;百度的深度学习,将特征嵌入,利用关联挖掘等解决数据稀疏问题。“从3000+降维至400维,可将行为的风险区分度有效提升5%+”;而基于百度数亿级用户数据,通过图计算,可将信用标签传递,丰富信贷样本。

  在信用领域上,央行征信数据加百度数据可以将客群的风险区分度提升13%;在反欺诈领域上,百度已拥有百亿节点、五百亿边的关联网络,可以有效识别骗贷团伙;在场景运用上,百度金融“般若”系统实现覆盖信贷全业务流程,包括贷前(智能获客)、贷中(审批授信)、贷后(催收)。

  “般若”大数据风控平台,能覆盖到传统金融机构受制于技术能力而无法涉足的领域,扩宽金融服务边界,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要实现普惠金融的理想,需要发挥金融科技的撬动作用,携手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百度金融致力于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运用科技的力量实现金融服务的升级,这个过程中,百度金融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希望将AI技术更好与金融行业相结合。

  2017年6月,百度与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农行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六个方向的具体应用。 4个多月的时间,双方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并完成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工程的软硬件搭建及部署,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金融大脑一期在实验室的验收。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 百度与农业银行宣告战略合作一期工程已到验收阶段,目前已有产品逐步落地。 双方合作的 AB 贷产品也于11月16日发布(不含试运营)第一笔贷款。 双方正在对接的项目还有智能掌银、交易反欺诈、信用反欺诈、精准营销、信用分等,有些项目已经小批量上线试用,比如智能掌银的刷脸转账功能。

  目前百度金融与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多个银行保持项目合作关系,并与中信银行发起设立百信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的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

  百度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认为,金融科技进入智能时代,AI技术正在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地金融业务。AI Fintech的将实现与金融业的共赢,百度金融的是“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输出金融科技能力,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存、共赢,让普惠金融的梦想真正实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