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艾媒咨询:《2017-2018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研究报告》(摘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4 20:05:47 人气: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2018年3月28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2018市场研究报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电源市场规模达287亿元,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预计2018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达1.64亿人,共享充电宝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2017年共享充电宝行业融资不断,多家企业获得亿元以上融资,使得共享充电宝行业从产品驱动逐步转为资本驱动,各家企业在市场中竞相争夺线景,形成规模优势。另外,共享充电宝企业与飞毛腿、紫米科技等上游企业合作,提高供应链优势,与友宝等下游企业合作,提高场景布局优势。

  在2017年共享充电宝行业综合排名上,来电科技、怪兽充电、街电科技、小电位列第一梯队。四家企业在城市覆盖、设备数量、资金储备上皆有很大的优势,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头部企业。其中怪兽充电成立时长最短,通过高效的团队运营,迅速拓展市场,成为第一梯队的重要力量。未来第一梯队间的竞争将更多的是产品体验、专利技术以及运营效率上的竞争。第二梯队由云充吧、魔宝电源、伏特+等企业组成,经过2017年的博弈,第二梯队企业与第一梯队企业的差距逐步扩大,较难以在规模上胜过第一梯队的企业。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共享充电宝行业格局变化较小,市场竞争会逐步热化。

  用户对共享充电宝整体使用较为满意,4分及以上的评分占比7.91。用户对共享充电宝退押金的便利程度整体较为满意,满意度为7.76。用户对寻找共享充电宝网点的便利程度评价一般,满意度为7.14。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来电科技目前城市覆盖数最多,供应商为手机电池生产商飞毛腿,可通过数据线等周边产品增加收入,运营竞争力最为强劲,同时大机柜模式的未来盈利点最多,盈利模式多样化。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怪兽充电发展速度迅速,但以桌面式设备为主,盈利模式仍有待扩充,未来可通过向全场景发展加强自身的盈利能力。

  在城市拓展方面,怪兽充电成立于2017年5月,于2018年3月城市拓展数量达到200,速度最快。来电科技于2015年开始运营,截至2018年3月城市拓展数量达到270个,虽拓展速度最慢,但拓展数量最多。在专利拥有数量方面,来电科技拥有数量最多且增长速度最快。

  综合来看,来电科技综合竞争力领先,在用户认可情况和技术实力都具有较大优势。怪兽充电成立时间较晚,但保持高效迅猛的发展节奏。街电科技则在设备铺设上表现较为出色。小电科技则显示较强的融资能力。

  2017年各大共享充电宝企业竞相争夺各大网点,增加自身的城市覆盖数与设备数量。随着设备覆盖数的逐渐饱和与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8年共享充电宝企业会逐步将运营重点转向深度运营重点城市,更注重运营效率而非规模。同时,探索更多的共享充电宝应用场景,而不再局限于小中大的场景分类规则,进一步加深用户使用共享充电宝的意识以及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共享充电宝企业在2017年实现大面积的铺设,与众多商家形成合作关系。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维系好数量庞大的商家关系是一道不得不解决的难题,解决好了,提高用户使用共享充电宝的体验,也形成了企业的竞争壁垒,解决不好,容易带来补贴竞争与恶性竞争,大大挤压盈利空间。

  共享充电宝是智能手机的加油站,对于用户来说,即时需要性很强,而不像出行领域需要平台端与司机端的信息连接,壁垒优势更加明显,所以未来共享充电宝市场可存在多家企业,要做好长期竞争的打算。同时,共享充电宝商业模式多种多样,不应只着眼于眼前的生意,广告、流量平台、商家合作促销活动等都有可能成为日后共享充电宝的主要盈利模式。(来源:艾媒咨询 编选: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3月27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全文下载:),报告对2017年共享经济进行宏观分析,涉及领域与平台主要有:1)交通出行:滴滴出行、易到、首汽约车、神州优车、ofo、摩拜单车、哈罗单车、Go fun出行、TOGO途歌等;2)共享充电宝:小电科技、街电科技、来电科技等;3)共享物流:新达达、人人快递、饿了么“蜂鸟”、美团众包、点我达、1号货的、云鸟配送、货车帮等;4)共享金融:淘宝众筹、京东众筹、苏宁众筹、百度众筹等;5)共享餐饮:隐食纪、熊猫星厨、吉刻送、hatchery、回家吃饭、隐食家、爱大厨等;6)共享住宿:住百家、小猪短租、途家等;7)共享雨伞:街借伞、共享E伞、春笋、橙伞等;8)上门服务:河狸家、新氧、星后等;9)二手共享:闲鱼、猎趣、爱回收、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等;10)知识技能:果壳、在行、猿题库、学霸君、跟谁学、猪八戒等;11)共享医疗:春雨医生、丁香医生、好大夫在线、企鹅医生、平安好医生、微医等共11大领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