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古镇回眸中国互联网20年?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18 18:04:24 人气:

  五爷按:当我们在叹息APEC假期的稍纵即逝,人丑又没钱的双十一的时候,11月19日到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江南水乡浙江省嘉兴市的乌镇举行。这是中国目前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而此时距离学家麦克卢汉提出“地球村”的概念已有47年,世界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跨越时空天堑实现互联互通。

  “互联网进入中国,不是八抬大轿抬进来的,是从羊肠小道走出来的。”胡启恒院士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所经历的坎坷。1994年,中国第一条带宽只有64K的国际专线建成;今天,网龄20岁的中国拥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社交端口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亿,拥有全球4家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此时在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切水到渠成,成色十足。与会嘉宾代表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人,都是来自、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社群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参会的国内互联网大咖中,除了中国互联网最具知名度的BAT三大公司创始人百度CEO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马云、腾讯CEO马化腾,还有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新浪董事长曹国伟、网易创始人丁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等。

  国际互联网牛人则有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潘福爱、高通公司执行保罗雅各布、领英创始人雷德霍夫曼、软银创始人孙、美国硅谷银行行长Dave Jone、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任、杰姆斯安德烈刘易斯等。

  大会选在美丽的水乡乌镇举行,距离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总部不远。浙江省乌镇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镇史。下面五爷就带大家一起看看国内外对“诗情小镇与科技盛会的美丽邂逅”的相关评论吧!

  国内篇

  《》

  即将登场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用时下的流行语说,绝对的“高大上”。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由中国并举办世界互联网盛会,还是第一次,彰显了互联网大国的自信。

  《中国日报(ChinaDaily)》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举办全球互联网大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崇尚友好合作的大国姿态。首次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充分显示了我国在互联网发展上的决心和信心。

  《新华网》

  在互联网管理上,全球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大大小小的问题:共享背后的信息泄露、黑客、垃圾信息泛滥以及越来越受瞩目的信息疆界议题等,共同的难题需要集体真诚的智慧去应对,有些则需要结合自己的经济基础国情因地制宜,在为互联网科技发展尽力清除障碍的同时有效监管,让互联互通的空间甩掉杂质、更加明净。

  《证券时报》

  我国在互联网规则制定等方面仍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借助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之机,我国有望扩大在互联网领域影响力,为建设网络强国奠定基础。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和跨境电商等子行业有望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及后续国家扶持政策而蓬勃发展。

  海外篇

  新加坡 《AsiaOne》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的互联网大会意味着中国试图在全球互联网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谋求互联网主权。

  《福布斯》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在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中国希望更多地参与制定互联网规则。中国已经意识到:从“网络大国”“网络强国”,必须有明确的国际战略,必须能在互联网问题上发声,国家权益。

  《纽约时报》

  外国互联网能否进入中国,目前还不明朗,但那么多互联网界的重要人物都会出席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足见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

  《埃菲社》

  国际互联网合作将是来自近百个国家的代表讨论的主要问题,并将特别关注网络安全问题。虽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主要的信息媒介之一,但中国也的确是网络审查力度较大的国家之一。

  中国互联网20年大事纪

  1994年4月,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的胡启恒专程赴美拜访主管互联网的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代表中方重申接入国际互联网的要求。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互联网大家庭中一员。

  1995年8月,网友通过一台386操作系统,架设定名为“水木站”的BBS系统,正式对外,大学内部有了自己的BBS讨论区,且一度成为中国人气最旺的BBS之一。

  1996年,留美归国的张朝阳成立中国首家以风险投资资金建立的互联网公司。其“搜乎”网站分类搜索后改名为“搜狐”。

  1997年元旦当日,主办的人民网正式上线,是中国开通的第一家中央重点新闻宣传网站。

  2000年11月1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推出“移动梦网计划”,“移动互联网”一词出现。

  2002年6月16日凌晨,海淀区“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致25人死亡,12人受伤。国务院出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确立了未成年人禁入、身份证登记等制度。

  2003年,上半年,阿里巴巴推出个人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此后成为全球最大的C2C电商平台;下半年,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

  2005年,余秋雨、余华、张靓颖、郭敬明等社会知名人士陆续在新浪博客落户,被业内人士称作中国的“博客元年”。

  2008年7月24日,CNNIC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到当年6月底为止,达2.53亿人,首次超过美国排界第一位。此外,中国CN域名注册量也以1218.8万个超过“.de”域名,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域名。

  2009年11月11日,“双十一”购物互联网历史舞台。

  2011年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首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27家企业名单,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民营企业榜上有名。随着快捷支付的流行、“碎片化理财”的出现,业内认为互联网金融、中国电子支付将迎来黄金十年。

  2012年,中国出现手机QQ预约出租车的软件,标志着移动互联网已深入百姓生活。此后两年间,打车软件风行一时,“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通过补贴让利开始“烧钱”大战,直至交通运输部提出对出租车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打车软件之争才逐渐降温。

  2013年6月,“棱镜门”事件美国对本国及海外数据信息隐私权行为,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加快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建设,以此提升防护能力成为大趋势。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创下的全球最大IPO融资额。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大涨,以2314亿美元市值,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录入编辑:薛冬霞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