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蚂蚁金服佩蒙:蚂蚁金服的新零售是什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6 1:54:51 人气:

  6月21日,以“新时代 新变革 新价值——推进零售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会上,蚂蚁金服资深行业专家佩蒙作了题为“拓展新零售,助力新零售,蚂蚁金服的新零售”的。他表示,新零售其实是在大数据驱动下进行人、货、场的重构,因为在整个经济,包括互联网的变化当中,消费者、商业以及互联网都发生巨大的变化。

  首先介绍一下蚂蚁金服,蚂蚁金服起步于2014年的支付宝,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蚂蚁金服以为世界带来微笑而美好改变为愿景,致力于打造的生态平台。通过互联网推进计划,助力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加速迈向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的服务。

  蚂蚁金服下的产品,包括生活平台的支付宝,智慧理财平台的蚂蚁财富,具体的产品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的产品,支付宝是花钱的,蚂蚁金服就是赚钱的。第三方评价体系,蚂蚁信用,比如大家租小黄车都可以用蚂蚁分去租赁。还有就是我们的网商银行,网商银行就是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

  说到新零售,其实各行各业都在说新零售,每个商户对于商业模式的变革都有自己独到深刻的理解。有人说新零售其实打破了线上线下的边界,也有人说新零售优化了库存,有人说新零售是精准化的营销。马老师在2016年的双11前后说:电商即将消失,新零售即将来临的观点,这个新零售逐渐被大家关注起来。

  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零售的研究报告当中,将新零售解读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半零售形态。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其实我们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一个,数字化提效。什么是数字化呢?举例,如果有一位顾客到某个店里买个某个品牌的商品,有可能是实体店,也可能是线上店,当他进入另外一家实体店的时候,营业员不认识你,不知道你买过什么东西,无法推荐你喜欢的商品,其实这些都是没有被数字化。

  新零售是将消费者、商品和服务以及供应链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实现数据流动、各个消费场景,将实体与虚拟零售在各个环节的全面融合,提供给消费者覆盖全场景无缝的消费体验。将来可能是通过物流或者自提柜去代替到店购买。

  也有人会问,怎么能做到数字化提效呢?我们看一下传统的商业零售。其实传统商业零售最关键的三个商业要素:分别就是人、货、场。

  新零售其实是在大数据驱动下进行人、货、场的重构,因为在整个经济,包括互联网的变化当中,消费者、商业以及互联网都发生巨大的变化。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消费者发生的变化。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的个体可能会感觉非常强烈。我们身边的同事、朋友、客户以及互联网上可以查到的一些数据,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以及服务质量的要求,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随着整个世界越来越透明,消费者面对的是全球的商品,获取的途径也变得越来越多。在这种过程中,对于我们和我们的零售伙伴来说,我们都需要思考,如何更好的满足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者的新的需求。

  聊完了消费者的变化,我们可以看看商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因为我们今天在所有的零售行业都在拥抱互联网这个大的风口下,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了,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尝试,大家都在用自己认为最行得通的方式进行大刀阔斧与互联网的融合。

  这个融合不仅仅是开一个网店这么简单,互联网领域已经从销售领域大范围的营销到了营销领域,从营销领域影响到服务领域,从供需市场的需到了供求关系、供给阶段,开始影响到供应链的产品设计、生产甚至制造。

  第三个就是互联网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之快,令全世界羡慕。在移动互联网下的今天,约70-80%的线易是由手机端完成的,2017年线下移动支付交易额已经达到200万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最常用的支付方式。

  因此面对这些变化,蚂蚁金服作为一家公司,希望借助技术金融的能力去完、货、场的重构,对于消费者做到可识别、可洞察、可分析、可触达,不断满足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

  我们在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发觉了品牌零售行业存在的痛点。分别是获客难、运营难、融资难。怎么理解呢?伴随品牌急速扩张,商户对资金需求更加频繁。这几年线下商业地产属于集中爆发期,门店的租金成本越来越高,伴随着消费升级国内外的品牌纷纷涌入,加剧了整个市场的竞争。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获取一个购买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难,被竞争压缩后的到店人流变得越来越少,门店整个运营效率却没有提升。商户是无法清晰看到消费者的一个画像,同时没有有效的运营工具和有效的触达方式,整个商业模式还停留在粗放的1.0时代。

  因此基于我们现在对于行业的观察和了解,结合蚂蚁自身的业务能力,我们构建了一个以技术驱动的“支付+会员+运营技术金融”全链的解决方案,再讲之前,掏出手机,点开支付宝,可以关注一下扫一下码,这个二维码除了可以获得今天的PPT,还有关注到蚂蚁金服最新的行业分析和案例,还可以抽取云栖大会的门票。这个就是我们一个提供全链的解决方案,会员+支付+运营+技术的一个方案。

  首先先聊一下会员。如果商家使用支付宝合作的会员卡,消费者到店使用支付宝付款,系统会自动识别出这个消费者是否是该品牌的会员,如果是的话,系统可以推送可供消费者下次到店使用的红报,如果不是的话,系统会提示消费者申请成为该品牌的会员。

  举例,一个比较有体感的案例。众所周知,原来办会员卡需要大家填手机、身份证等等,非常麻烦,现在只需要通过支付宝端一键关联就可以领卡,当顾客离店之后,品牌和顾客进行持续的互动。商家可以结合消费者的消费标签,对会员消费者进行更立体的,包括年龄、地域、喜好等等多个维度。

  如果商家使用支付宝的直连方案,将品牌会员和支付宝领卡会员打通,结合一些新品上市或者说会员权益的关怀、生日等等,使线上线下融合,可以触达到不同生命周期的会员。同时触达方式有支付宝的营销工具,可以看一下这张图,有营销工具和营销平台,有AR红包、单品优惠券等等,可以通过这个对用户进行精准的营销。

  其次可以通过支付宝端的运营阵地,平台根据不同客户的情况,借助大数据的能力,实行千人千面的数据应用。如支付宝支付成功页、首页的惠支付、生活号等等资源,打通了阿里体系内部的产品和工具,如微博、优酷等等,对消费者形成更有效的二此触达。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有一些合作的品牌。举例,比如说合作的服侍品牌,支付宝带来的新会员占到了品牌新会员的50%、60%,会员销售带来的增长超过了200%、300%,整体品牌会员销售额的笔数增长了20%-30%。除了讲会员卡方案,还有我们的支付方案。今天重点讲两个,一个是智能IOT方案和电子。

  蚂蚁金服提供了人脸识别的支付技术。通过对身份数字化的识别,借助智能支付进行了互联,进而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的重构。

  这样的新技术,帮助商家实现了换道超车。除了和目前应应用的盒马、大润发等正在使用的人脸技术,也应用到其他领域,餐饮、自动售卖机、物流等各个行业,实现了产业的升级。蚂蚁金服的人脸支付,采用了金融级别的生物识别的身份平台,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实现刷脸免注册,即来即用,目前可以达到99%以上的金融级的准确率。

  针对不同的IOT的场景,蚂蚁金服也提供了不同的机具设备。如图,可以看到一是在便利店,一个是在超市的自助收银。同样我们也提供了电子的工具。商家接入电子之后,消费者可以自助填写开票信息。

  蚂蚁金服的平台,联合税控的服务厂商,如百旺等,对接商家的定单系统,帮助商家实现电子的产品能力。至此,支付宝还定制了管家的应用,帮助消费者开具归解流转,也可以中,找到管家应用的能力,最高抽可以达到40万。

  除了电子之外还有一个电子小票的功能。作为个体消费者,去商超购物会收到一种收据,这种情况下,对大多数情况下只会核对数量和价格,对于退换货才出市,非常容易丢失和易损,从商家都是热感纸等,都不环保。通过帐单进入一览无遗整个帐单详情,而且这个帐单是永久式的。

  最后这张大图是蚂蚁金服践行整个商业生态共融的具体呈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商家大步迈向新零售。这张图以商家为中心,呈现了一个服务商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为商家提供IT基础服务能力、专注于移动支付、擅长做CRM搭建系统、精准化运营,当然还有更多提供专业数据能力的生态伙伴。

  针对这些生态伙伴,蚂蚁金服通过平台,将蚂蚁的基础能力以及行业的方案出来,并针对合作伙伴提供运营资源的支持。我们也会将优秀的合作伙伴和优秀的案例在服务市场上推给商家。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在拥抱新零售的过程中,更好的实现商业生态的共融,助力商家。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