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金融平台填补农村金融需求空白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2-20 12:09:00 人气:

  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范畴不断扩展、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与此同时,农村金融仍存在诸多空白,需要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予以填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三农”金融发展平台、金融产品共享平台、农村征信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成为填补农村金融空白的“主力军”。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范畴不断扩展、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与此同时,农村金融仍存在诸多空白,需要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予以填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三农”金融发展平台、金融产品共享平台、农村征信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成为填补农村金融空白的“主力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面对广大农村地区的贫困现象,党和要求互联网金融平台深入农村,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空白。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做到涉农信息对等、“三农”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共享、征信信息公开等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助力农村金融全面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前行。

  一直以来,农村金融都存在信息缺失、信息不对称等现象。面对农村金融的信息弱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能够有效弥补涉农信息不对称,填补农村金融信息需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具有大数据思维,将杂乱的农村、农业、农户信息进行融合汇聚,形成全面的金融综合信息,其中既包含政务信息,比如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又包含大量的市场交易信息,比如产品收购价格、电商交易数据等。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农村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整合,打破了传统农村金融的信息孤岛,满足了农村金融对数据信息的强烈需求。以福建省为例,在农业部门的要求下,福建搭建了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是对涉农信息进行分类归纳、综合展现,将海量的信息划分为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科技、市场供需、招商引资、专家人才等多个板块,满足农民对信息的需求。

  同时,随着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不断发展,该平台已经成为集农业信息、远程呼叫、无线通信以及多种配套远程信息终端为一身、多网合一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向广大农民提供信息检索、信息查询、在线问答、定制发送等信息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信息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一旦农户通过综合信息平台获取到及时准确的涉农信息,在涉农活动中就享有了平等的地位,这样更有利于农户开展各项活动。

  随着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城市互联网金融市场已经被多家平台瓜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将目光锁定在广大农村地区,以快速布局的方式占领农村市场,填补“三农”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例,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金融中具有领军地位,最早推出“千县万村农村淘宝计划”,依赖淘宝项目推广开展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据阿里巴巴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设置了三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中旺农付平台人数接近2亿,服务100余万家农户,提供包括支付、保险、信贷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京东集团对于农村互联网金融也极为重视,以独有的京东模式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形成了农民、涉农企业、消费者、合作伙伴为一体的农村金融生态圈。

  在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影响下,还有更多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入农村互联网金融领域,利用自身资金填补“三农”资金缺口。据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三农”资金缺口约在3万亿元左右,并且难以借助相应渠道进行填补,超过60%的农民认为在农业生产中面临资金困难,更有近70%的农户认为传统的信贷渠道不畅。随着互联网金融进入农村,互联网金融提供的金融信贷、保险、期货等金融服务,让普通农户能够享受到丰富的金融服务。未来,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在广大农村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并将成为“三农”资金的重要来源。

  普惠金融是我国农村金融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党和都在推行普惠金融服务,力求让每个贫困农村都能享受金融服务。在网络金融时代,构建金融产品共享平台能够积极促进普惠金融开展,让更多人享受普惠金融带来的福利。

  首先,金融产品共享平台要积极宣传普惠金融相关知识,让贫困农民进一步了解普惠金融,增强农户普惠金融知识,降低信贷行为偏差,通过普惠金融服务获益。金融产品共享平台应当广泛开展普惠金融知识讲堂、普惠金融案例分析,让农村百姓能够全面了解普惠金融。

  其次,建立互联网金融顾问制度。金融产品共享平台应提供金融顾问服务,结合不同农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引导农户进行分散投资,逐步养成正确的金融投资观念,提高农户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甄别能力。

  再次,创设“犹豫期”制度。一些农户在购买互联网金融产品时,由于了解不够全面,往往容易产生“后悔”心理,因此,金融产品共享平台应创设“犹豫期”制度,在期限内允许农户“退货”。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互联网金融产品质量,更能够全面保障农户的权益,降低农户的成本。

  最后,多渠道进行普惠金融产品宣传。金融产品共享平台应广泛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各个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产品都可以放置在金融产品共享平台中,让农户选择,通过对比不同金融机构产品优势,最终确定选择结果。金融产品共享平台需要承载金融产品信息宣能,将各金融产品集中进行展示,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的质量,让农户选择到最优质的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很多大型金融机构都不愿意为贫困农户提供信贷服务,担心针对农户的信贷难以收回,导致农户信贷服务体验不佳,更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利用农村征信平台营造健康的信贷服务体系,有助于了解不同农户的信贷信息,彻底解决农村信贷难、信贷贵的现象。

  首先,农村征信平台与社交网站、电商平台对接,通过对接获取充分的农户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农户的贷款能力、还款意愿等,并对农户进行综合评分,依照评分设置信贷金额。同时,农村征信平台可以与工商、税务、、法院等部门建立合作,了解贷款用户是否存在违约行为,拥有的资产是否存在冻结现象,依应的结果进行评分,选择适宜的农户给予信贷服务。通过数据的获取,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信贷服务更加准确,既能够为诚信农梦见钱包被偷户提供信贷服务,又能确保信贷部门减少坏账,实现双赢。

  其次,构建农户数据信息库。农村征信平台应当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推进农村征信数据建设,积极对农户进行信用评价,以量化分数确定农户信用程度。同时,各地也应积极鼓励农户提升信用程度,通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等活动,告知农户信用度与信贷服务的密切关联,提高农户对信用的重视度。

  最后,加大惩治失信的力度。农村地区信用机制不健全、频繁出现失信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惩治力度不足。为此,应加大惩治失信的力度,让失信惩治进入常态化。各地及相关部门应建立失信人员,并在村、乡、县等地失信人员名单,并将失信人员纳入农村征信平台,让广大农户能够了解到失信人员,并能够随时查询失信人员,以此督促农户在信贷过程中遵守信用。

  【注:本文系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县域农村金融的、效率与相互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CGLJ27)的研究】

  ①何登录:《新一轮农村金融背景下广西农村信用社支农服务探析》,《广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③赵燕妮、冯志勇:《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问题与战略对策》,《世界农业》,2018年第2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