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BAT三巨头市值差距越拉越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0-24 20:19:45 人气:

  贵妇也疯狂因为一直被超越,人们可能都忘记了百度曾经的辉煌。比如,2011年3月时,它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其创始人

  2000年-2010年,可以说是百度的黄金十年。2004年,百度收购了当时流量最大的网站——hao123.2005年8月5日,在搜索引擎市场势如破竹的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到了2011年3月,百度市值达到481亿美元,超越腾讯成为当时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在“黄金十年”,百度诞生了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音乐等明星产品,2010年又投资组建了爱奇艺。这些产品本身就是各自年代“优质内容”的标签,图文、BBS、UGC、音频、视频……百度的内容产品几乎囊括了所有内容形式。

  在搜索引擎方面,百度仍有绝对优势。而在地图、视频网站等产品上,阿里和腾讯都有能和百度抗衡的产品。更何况阿里、腾讯的淘宝、微信等,是百度业务的空白区。移动支付方面,百度也完全掉队:腾讯有微信支付,阿里有支付宝,百度的百度钱包却更像一个“云钱包”,线下支付场景远少于另外两家。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冲散了百度搜索这个唯一的入口,却给阿里和腾讯带来了新生的机会。移动端给做社交和电商的腾讯、阿里创造了属于他们的流量入口。

  当前百度正在忙着转型,直接跨过移动互联网,布局人工智能。相比起其他互联网巨头,百度在AI技术上占有优势,百度AI技术在金融、医疗、家居和交通也得到了深入场景。

  但百度在AI上的高投入更像是一场豪赌,需要百度主营业务的不断输出。去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表示,将年营收的15%用于百度AI。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8年,营收从200亿元增至3768亿元,腾讯从285亿元增至3127亿元,百度仅从145亿元增至1023亿元,大幅落后于腾讯和阿里。曾经的“BAT”,俨然已经变成了“AT”。

  今年8月20日,百度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滑62%,但远好于一季度的净亏损3.27亿元;二季度总营收263亿元,好于预期最高值26元。

  对于百度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恐怕还远远不够!在豪赌AI征程上,百度还有机会恢复昔日“荣光”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