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动荡的一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7 4:18:58 人气: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今年是动荡的一年,因为它们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监管挑战和市场波动。在这篇评论中,CapitalWatch重点介绍了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一些趋势。

  在过去的一年中,得益于国际扩张和私人财富管理服务的发展,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NYSE:BABA)支持的蚂蚁金服等金融类的大型企业已经开始扩张。相比之下,一些资源较少的中小型公司努力遵守更严格的法规,却面临即将或已经破产的困境。在以前,中国的贷款市场监管较松弛,因此市场一直着负面新闻,这导致在过去几年中加强了监督。

  与此同时,宏观不利因素也拖累了该行业的表现,使该行业在2019年里越发不安。这些宏观因素是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中国经济放缓等。同时,中国已采取措施向外国机构其金融市场,并称此举早已在酝酿之中。

  到2019年底,中国许多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目睹了“细价股”的跌幅,交易价格低于5美元。他们要努力应对更严格的,同时还要努力保持遵守纽约资本市场的上市要求。

  借贷平台和信贷(Nasdaq:HX)、拍拍贷(NYSE:FINV)和微贷网(NYSE:WEI)在平安夜收市时分别为每股美国存托股92美分、2.25美元和3.03美元。

  在其首席执行官辞职后,360金融(Nasdaq:QFIN)的股价较一年前的IPO价格下跌了40%。在假日休市前的周二,360金融收于每股美国存托股9.51美元,而其2018年12月的IPO发行价为16.50美元。

  另有一家公司,曾经是省的大型P2P公司,最近因而倒闭。12月初,在美国上市的开元金融(OTC:YUANF)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勇会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当地。

  中国信而富扬州发改委周冰图片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XRF) 今年一直在试图努力维持上市要求,并尝试转型为小额信贷业务。尽管有消息传出称该平台已获得800万美元投资,但信而富股票在周二还是跌了4.79%,收于每股1.83美元。

  P2P领域中发现的庞氏和大量欺诈易,导致中国监管机构加强了监管。去年,实施了三项政策,力求减少借贷机构的数量、贷款数量和借款人数量。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要求P2P放款人向其控制的信用咨询机构汇报借款人数和经营数据。

  玖富(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FU)已于今年在美国公开上市。该公司表示 ,监管变化将对整个行业产生积极影响,并带来“健康发展”。随着过渡到新的市场,该公司今年的贷款发放量将有所减少。

  拍拍贷在8月份还表示 ,它将转型为机构助贷。360金融表示,它主要依靠机构资金来促进贷款,来自金融机构的资金比例为85%。

  拓展海外市场被视为维持生计的另一种解决方案。360金融在8月表示,它正在与海外华为云合作,开拓东南亚和南亚市场。玖富集团首席财务官林彦军对CapitalWatch说:“东南亚具有相对较大的增长潜力。”

  上个月,由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和珍妮·沙欣(Jeanne Shaheen)领导的一群美国提出了一项,美国大型联邦养老基金投资中国公司。

  管理着5959亿美元的储蓄计划退休基金表示,如果以MSCI所有国家/地区之前的美国可投资市场指数为基准,新兴市场股票近年来的表现要优于发达市场。

  “这是为在不久将来的中美两国的潜在争端做法律准备,那时候中美两国可能会直接,美国可能会惩罚甚至将中国公司除名。”

  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斯(Henry Fernandez)于10月表示,资本流入中国将“对全球市场产生性影响”。

  尽管局势持续紧张,中美一些公司仍在继续推动共同发展。据报道,美国巨头先锋集团(Vanguard)在第三季度增加了许多以中国年轻人为中心的科技公司的支持,向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BABA)拨款约13亿美元。还于12月宣布将与蚂蚁金服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旨在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再例如,美国巨头贝宝(PayPal)最近收购了中国支付服务提供商GoPay 70%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得许可的海外移动支付公司。

  正如CapitalWatch专栏作家Mark Melnicoe在上周六的评论中所写的,虽然与之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标志着会谈的高峰已到,但我们期待2020年有更多的跨境交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