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多彩贵州网 - 贵州评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3-8 21:05:19 人气: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全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企业也打响了经济战。近日随着央行专项贷款的发放,以及全国多地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望进入快速审批通道并获得优惠的借贷利率。向地方银行申请贷款的企业数量至少超过300家,申请贷款总额至少达到574亿元人民币。申请贷款企业总数仍然不详。

  国家出了抗疫专用贷款的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以扶持,既是救企业,也是救经济。从常理来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领域,以及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中小企业集中的领域,应该是抗疫专用贷款精准聚焦的领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企业没有申请资格,只要理由合理,是真的抗疫需要,也应该发放相应贷款。

  另一方面,从申请理由来看,小米是为了口罩和温度计等医疗设备的生产销售,美团是为了用于为武汉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的资金支持,而旷视则用于开发戴口罩人群中更加精准的人脸识别相关技术,奇虎是用于购买医疗相关产品以及开发追踪新型冠状病毒的密切接触者相关的App。这些理由看起来言之凿凿,但若结合实际情况来看,仍难掩,免费送餐竟然要花40个亿,不知道这都是些什么天价配送?

  不否认,口罩、温度计的生产销售,包括给武汉医务人员送餐,都是目前的社会“刚需”,但对于小米、美团这样在过去一年业绩、利润稳健,资金链相对稳健的大企业来说,市场需求的增长已经使企业获益,是否真的需要这笔贷款,才能做到他们所要追求的相关事宜?就算真的需要,但是否需要四五十亿这么大额度?这些恐怕都值得商榷,并要打个大大问号。

  属蛇的今年多大

  这样看,这些申请抗疫专用贷款的相关企业,都很难经得起推敲。那它们为什么还要这么积极申请贷款呢?要知道,此次人民银行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对应贷款利率上限为3.15%,较去年9月份水平下降281个基点。也就是说,这些是优惠的低息贷款。如果,这些企业真的是为了蹭这些低息贷款,并没有正当合理契合实际的贷款理由,那吃相就非常难看了,某种程度上是给互联网企业和。

  美团的市值超过6000亿港元,是排名第三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疫情面前,互联网企业本该用自己的技术社会,而非在没有经得起推敲理由情况下,去争抢国家的低息贷款,低息贷款应该让给那些抗风险能力很弱的中小微企业。面对企业的申请,相关金融机构也得审慎审核,对每一笔贷款的用途进行充分预估,通过后也要贷款的使用情况,不能让任何公司钻了,确保每一笔贷款都用在刀刃上,不负社会和所期。(默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