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中国发布丨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国家明确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主体 违者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5-7 20:32:14 人气:

  中国网7月31日讯(记者 董小迪)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我国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大概分布在30多个行业,有2亿多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行动正式启动,明确用人单位要为劳动者提供整洁卫生、绿色环保、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工作;建立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健全岗位责任体系,落实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投资人等第一负责人的责任,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监管到位、防护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落实职业健康的各项管理措施,制定劳工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缴纳工伤保险、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与评价、防护设施与个体防护、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病人保障等系列管理制度。

  “这些制度重在落实,比如警示标识,哪个岗位有哪种职业病危害,这些危害会产生什么职业病,如何防护,这些细节的东西要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降低劳动者发生职业病的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表示。

  在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方面,要求用人单位加强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管理,新建项目、扩建项目、改建项目、技术和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要依法履行建设项目职业病推背图全文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优先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不得生产、经营、进口和使用国家明令的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材料、设备。

  王建冬表示,我国工业企业95%以上都是中小微型企业,健康基础薄弱,职业病防护措施不能满足劳动者的要求,要落实好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大对用人单位的法律宣传、专业知识的宣传至关重要,为此,我国已连续开展了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此外,有关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对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要依法进行处罚,加力度,并对违法单位纳入社会信用联合机制,持续保持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惩罚违法,推人单位不断改善工作,切实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王建冬说。沈阳有什么好吃的_沈阳特色美食推荐http://www.uzai.com/gotour/lywd/4326.html!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