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际互联网新闻国际十大财经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4 11:11:09 人气:

  1.美正式退出QE 全球货币政策分道扬镳

  耶伦今年2月1日替代伯南克,正式执掌美联储一职。时间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正式结束量化宽松计划(QE)。一天后,日本央行宣布扩大日元基础货币投放量。及欧洲央行则祭出负利率政策。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分道扬镳。2015年,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可能启动六年来首次加息,欧洲和日本央行或继续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

  2.国际油价步入熊途 卢布崩盘

  伴随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砥砺与,国际油价下半年起一下行。其中,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WTI)原油价格在今年6月13日触及每桶107.68美元高位后,一下行,到12月26日已经跌去约50%至54.73美元的五年低位,熊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减产成为重重一击,供需关系失衡及博弈令原油产业图局变得扑朔迷离。俄罗斯经济由于在很大比例上依赖原油出口,低油价引发大量资本出逃,卢布兑美元在12月16日触及约80卢比的纪录低位,俄央行大幅加息并入场干预。

  3.金砖银行横空出世 世界经济迎来新格局

  2014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努力做游戏规则的参与者、引领者,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领域不断推出新。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根据协议,该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而今年10月24日,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国在中国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这些新兴战略必将有效助益构建型世界经济格局,为世界经济实现持续、均衡、健康增长不断注入新能量。

  4.全方位互联互通

  APEC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0至11日在中国举行。这次会议上,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通过了《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两份文件。中方努力打破碎片化贸易安排的羁绊,积极推动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构建型世界经济。与此同时,中方与韩国、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双边自贸协定已覆盖20个国家和地区,为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明确了务实的方向。

  5.美国经济强劲增长 美股美元迭创新高

  界经济复苏进程凹凸不平的这一年,美国却打出亮眼收官之战。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P)按年率计算增长5%,创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令人们期待美国经济迎来转折点。美元指数相伴欢呼,在12月23日触及2006年3月来最高位90.159。美股屡破历史高位,截至12月26日,标普500指数年内已经52次刷新纪录收盘高位,为1995年来之最,年内涨幅已超过13%,有望连续第六年实现上涨。

  6.全球悄然兴起工业4.0

  2014年,工业4.0概念在全球悄然兴起,其代表着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包括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两大主题。12月19日,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发表了首个“工业4.0”标准化线图。在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中国版工业4.0概念首次被正式提出,人机融合、物联网实际应用及未来工厂等为工业一个可视的未来。而在10月10日发布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中,“工业4.0”也被单列出来,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美国则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等概念。

  7.安倍连任 执政经济学再受

  在今年12月14日举行的日本第47届选举中,首相安倍晋三第三次获胜。安倍晋三此前推出以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及结构性“三支箭”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但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大幅萎缩,再次陷入衰退,“安倍经济学”能否使日本经济走出低迷,实现顺利增长,仍将面临。

  8.埃博拉疫情 重创西非经济增长

  今年8月,世卫组织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疫情是1976年首次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规模最大、最严重、最复杂的埃博拉疫情。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20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分别为0.5%、2.2%和4.0%,远低于疫情暴发前预测的4.5%、5.9%和11.3%。

  9.马航连遭打击 股票正式退市

  今年3月,马航MH370失联;四个月后,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坠毁。今年12月,马航股票正式退市。其掀起的经济“冲击波”也在保险、航空及旅游等多个行业蔓延。

  10.银行保密法规松动

  世界富豪不再神秘

  今年5月6日,包括在内的34个经合组织国和巴西、中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标准。作为打击逃税的举措之一,间将每年自动共享金融信息,包括纳税人银行存款及股息等。成为最受关注的国家。作为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世界财富版图的神秘一角由此揭开。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