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8-13 15:49:19 人气: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当清风穿过古镇巷陌、吹黄银杏梧桐,世界互联网行业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12月3日至5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精心设置了20个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乌镇,这座历经千年沧桑风雨的东方小镇,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网络改变世界,科技成就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回顾互联网登陆中国20多年,中国从被动接受者、跟进者成为引领者,互联网也深刻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中国。2017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此外,我国的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这些数字呈现出分外鲜明的结论:我们的生活正在潜移默化地向数字化时代、向互联网迁徙。

  我们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全面发展互联网的内在需求。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发布《数字化战略2025》,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未来的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上将由数字经济来驱动,由此必然创造新的赢家,重绘竞争图景。纵观我国的发展,当前,光缆线年来通讯基础设施投入超2万亿元,固定带宽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一批世界级互联网企业重塑创新格局,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所有中华儿女无不惊叹: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正以第四次工业为契机,我们第一次真正有机会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共同推动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进步。

  我们强调共享,也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选择。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使全世界几十亿人同乘一艘网络之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既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共同的风险挑战。而网络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经济安全等多个层面,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以共享为准则,建立国际互联网共治机制,才有利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才能让这艘网络之舟驶向全人类的胜利彼岸。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唯有通过“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共享”,通过国际社会共同抵御网络,共同构建和谐的网络安全,社会才会进步,互联网产业才会健康发展。我们之所以强调“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非独善其身,更不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权益之计,而是致力于互利共赢,为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做基石。

  习总在去年的视频讲话中强调,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诚然,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一家人,我们唯有共同构建多边、、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为网络安全注入强劲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全世界。唯有坚定“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网络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才会界得到回响和呼应。中国和世界收获的,才不仅是产业的往来,还有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链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新闻网站联盟百里挑一关昕和刘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