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李庆萍:多渠道融资服务打造国际金融服务网络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5 22:04:10 人气:

  2015年6月24日,中信银行 “一带一”基金在正式发布,标志着中信银行支持“一带一”战略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表示,面对国家新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中信银行依托集团强大的综合经营优势,举全行之力, 贯彻中央“一带一”战略意图、支持战略实施,并突出落实以下四大举措: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 从战略高度融入“一带一”发展大局

  今年初,中信银行制定并实施的《中信银行2015-2017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把中信建设成为“业务特色鲜明、盈利能力突出、资产质量较好、重点领域领跑的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其核心是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以“大协同、大资管、大交易”为驱动,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全方位满足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与此同时,中信还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力促创新;推进海外网点建设,布局国际化。这些举措都与“一带一”战略高度契合。

  6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李克强总理做出重要批示。对此,中信银行已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制定了支持“一带一”战略的发展规划,具体安排了网络布局、资源配置、重点项目、业务创新等多方面工作,助力“一带一”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未来,中信银行将落实规划,锐意创新,推进公司金融、金融市场、零售金融“一体两翼”联动,携手集团内子公司,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成为支持“一带一”建设的主力银行之一。

  第二,立足战略项目 多措并举提供多渠道融资服务

  “一带一”的战略要义之一,就是通过建设型经济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和转型,这将带动一大批战略性项目建设。中信银行将立足国内,放眼国际,结合短期效应与长期规划,多措并举全力投身到“一带一”建设中。一方面,中信将服务好国内“一带一”沿线区域的建设,大力支持关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项目,不断深化与地方和重点企业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带一”建设中发挥金融助推作用和示范效应。具体而言,将以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为导向,分阶段、分步骤为“一带一”沿线基础设施投资、特色优势产业、进出口及“走出去”、旅游文化国际化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中信银行目前已储备重点项目超过200个,拟融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其中首批推进重点项目27个,融资总额900多亿元。

  另一方面,中信银行还设立了 “一带一”基金,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投融资平台。中信银行全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按照母基金方式进行运作,首期规模200亿元,力争5年内规模达到1000亿元,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5000亿元,为区域内重点项目拉动1万亿元融资。

  第三,发挥自身优势 为“走出去”企业制定综合化融资服务方案

  随着“一带一”战略的逐步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再掀。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撑,既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也是银行发展的动力。作为国内最早参与跨境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在国际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出国金融、信用卡等领域领先同业。未来,中信银行将继续发挥优势,一方面紧民币国际化契机,按照“结算+融资+交易”的经营模式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依托集团优势,紧跟企业“走出去”步伐,强化境内外联动、商行与投行联动、表内与表外联动、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联动、银行与非银机构联动模式,在境内外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跨境筹组银团贷款、PPP模式金融服务领域为企业量身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多样化、差异化的方式,为企业“走出去”搭建融资服务桥梁。

  第四,加强集团内联动 沿“一带一”大动脉打造国际金融服务网络

  “一带一”战略将加速推进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建设,促进对外投资便利化,推动我国金融业全球化步伐。中信银行将加强集团内的联动协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稳步构建国际化服务网络。一方面,中信将加强与信银国际的跨境业务协同,将交易平台打造成银行“一带一”战略支点,发挥信银国际在、澳门、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经营平台作用;另一方面,中信将适时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新兴市场国家、中资企业分布较多的国家建立分支机构,形成国内外业务互补、境内外机构联动的局面。此外,中信银行还将利用网点布局和综合化业务平台优势,加强与集团内协同联动,提升业务撮合能力,支持集团内其他子公司在“一带一”沿线开展业务。一方面助力集团实业子公司在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五网”领域的建设,并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投融资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利用“一带一”战略中蕴含的大量金融服务需求,加强与集团内金融子公司的业务合作,创新资金运用模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