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引古语、说披绿、谈互联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8-8 11:39:37 人气:

  中新网鄂尔多斯7月29日电 题:引“古语”、说“披绿”、谈“互联网+”: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谈古论金”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两年一度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迄今已逾五届,七星湖畔旁的“永久会址”从28日启幕至今再成中外持续关注焦点。

  启幕之际,静谧的库布其沙漠,被前来“捧场”的中外精英屡屡提及。与前几届最大不同之处,中国古语、披绿、互联网+,成为本届国际沙漠论坛上的最热词汇,有人士将此概述为本次论坛上的“谈古论金”。

  引“古语”

  中国有句古话叫“兔子不吃窝边草”……28日上午9时,标志着全球最“权威”沙漠论坛在此间启幕时,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用这句中国古话作开场白时,此后的时段内“中国古话”便成为本届论坛的“特色”之一。

  继莫妮卡·巴布引用“中国古话”之后,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里约+20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在其“丝绸之”的主旨中再次引用了中国古语。

  “中国有这样一句古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沙祖康“借古喻今”说,古丝绸之的兴衰史,其实就是一部生态的变迁史。他话锋一转指,‘一带一’战略推进和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已成沿线的共识。寥寥数语,见地深刻,与会人员均对沙祖康的这一“形象说法”击节赞叹。

  说“披绿”

  七月的库布其沙漠,草木葱茏、天高云淡,因此在是次论坛上,“披绿”这一形容词,被前来报导此次盛会约180余名记者不断提及,亦成论坛“一大特色”。

  这些前来报导“论坛”的记者们,除当地少数记者外,来自、及国外的记者们占据了多数。面对的库布其沙漠上灌木、乔木形成的“绿意”,记者们均表示惊异。

  在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前、“沙漠酒店”旁,以及论坛主会场门前摆放的瓜果蔬菜一侧,这些记者们用手机、相机拍下,传至朋友圈,用的最多的词汇则是“披绿”。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报道的“中国第七大沙漠三分之一披绿”,在“论坛”举行期间,亦成为报端、网络、新引用最多的“报道”,不难看出,对“披绿”一词的青睐。

  谈互联网+

  沙漠与互联网+,这两个关联度甚小的词汇,反而在本次论坛上成为“最大亮点”。

  在论坛主会场,设置的展板上互联网+,就像一个“资本新贵”一样,被前来参会的官员、专家不住“打量”。

  多数人疑惑,这两个词如何“嫁接”,28日下午,是此论坛用“事实”给出了“答案”。

  论坛主办方消息称,当日下午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亿利资源集团与“华为”、“正大”集团围绕“互联网+绿土地、绿能源”分别签约,为治沙绿化插上翅膀。

  据悉,亿利与正大签约,计划打造大生态牧业时代,而与华为签约,则将联手打造“治沙+发电+种植+养殖+扶贫”的生态光伏产业,把发展光伏和沙漠治理、农业养殖完美结合。如此这三个企业则“完美”拥抱互联网+。(完)

  (责任编辑:马星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