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浙江教师招聘考试小学语文说课稿:《难忘的八个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2-26 19:47:27 人气: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小学语文S版第六册第五单元的精读课文——《难忘的八个字》。本单元以“爱”为主体安排了四篇课文,单元阅读要求是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课文的思想情感,从中受到爱的启迪。

  一、教材分析

  《难忘的八个字》这篇课文语言通俗易懂,写法独特。首先通过外貌描写,向我们展现了两个鲜明的人物形象:丑陋无比的小女孩、美丽可敬的伦纳德老师,隐含了两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一个孤独自卑,一个善良和蔼,为下文打好了伏笔,做好了铺垫。接着,记叙了一件在小女孩看来极不一般的事:美丽可敬的老师说“我愿你是我的女儿”,简单的八个字,却使小女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了伦纳德老师善良、质朴、慈爱的内心世界。通过这种鲜明的对比,让学生在与文本的对话中,触摸、品味语言文字,语言文字的魅力,体会作者的情感,从而真正走进人物的心灵深处。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同样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涤——如何对待周围的;如何对待自己生活中的挫折。

  二、学情分析

  《新课程标准》关于三年级阅读的阶段性要求是这样的:“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可是,由于学生的生活和自身的身体状况,要体会出简单的八个字饱含着伦纳德老师对学生浓浓的关爱,体会出一个残疾人自卑、的内心世界、体会出这八个字对残疾人的心理产生的作用之巨大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三、教学目标及教学重点难点

  为实现小学语文教学的三维目标,鉴于本文在单元整体教学中的定位和学生的学情分析,我特制定如下教学目标:

  1、熟练认读课文中的生字词,并结合上下文理解相关词语的意思。

  2、抓住重点语句,反复品读,理解人物的内心感受。

  3、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重点段落,伦纳德老师善良、慈爱的美好心灵,受到爱的启迪。

  我认为教学难点应该是读懂伦纳德老师为什么要说这八个字?这八个字为什么令“我”终生难忘?为了突破这个教学难点,我将教学重点定为反复品读描写人物外貌及内心感受的语段。

  四、设计

  《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阅读教学是教师、学生、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不应以教师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因此,我的设计就是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积极参与,充分合作,围绕一个“读”字来展开,在读中理解语言文字,在读中思想情怀,在读中启迪学生,在读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五、教学策略

  古人云“问源于疑,疑源于思”,因此,本课的教学我主要采用“以问代讲,以问促读,以读为本,以读促悟”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抓住重点语句、换位思考、想像说话”来理解课文内容;有效运用多教学的优势,充实课堂教学,通过教师语言为学生创设读的情境,激发读的兴趣,初步培养学生掌握边读边批、注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六、教学流程

  我是这样安排课时学的:先由学生根据自学提案在家完成课前预习,再综合归纳学生的提问,全面展开阅读教学,最后进行生字书写的教学。今天,我主要讲课前预习和阅读教学,即第一课时的设计流程。

  1、汇报预习,质疑导入

  首先通过交流话题:“你最难忘的是什么?”由此引出并板书课题,意在通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的谈话,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接着由学生汇报预习情况:“通过预习,你有什么收获?”“假如你是老师,你会要求同学们弄懂哪些问题?”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表现欲。最后由老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通过课件展示出来,这样,问题由学生自己提出,课堂学习目标由学生自己制定,充分体现“我的课堂我做主”。

  2、默读课文,自主探究

  学习目标定好之后,先让学生把梳理好的问题读一读,再带着问题默读课文,画出重点语句并写好批注。这一过程的设计旨在让学生静下心来读书,同时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3、小组合作,交流讨论

  因我们的学生人数过多,不宜分组,可以同桌合作探究,互相交流自己的读书体会。

  4、反馈交流,群体探究

  这是一个汇报学习的过程,在反馈、交流、讨论中抓住学生找出的重点语句,以问代讲,以读代答,有效实现“以问促读”,通过不同形式的品读,文章的情感。在这一过程中,我重点做了如下预设:

  1)“伦纳德老师胖胖的,很美,也很可爱。她有着闪闪的头发和一双黑黑的、笑眯眯的眼睛。每个孩子都喜欢她、敬慕她。但是,没有一个人比我更爱她。”

  这段话是对伦纳德老师的外貌描写,教学中我让学生说说“你体会到伦纳德老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是从哪些词语体会出来的?”“在伦纳德老师的学生当中,最爱她的是谁?你是怎么知道的?”引导学生通过“但是,没有一个人比我更爱她。”体会出小女孩对这位老师的特殊情感。

  更多信息点击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