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中国平安多年培育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效果开始显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8-28 20:57:17 人气:

  就在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相继发布业绩预减公告之后,中国平安率先发出首份上市险企半年报,其净利润逆势增长17.7%,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多年培育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效果开始显现。

  截至2016年6月30日,平安互联网用户总量约2.98亿,其中1.82亿为APP用户,分别较年初增长23.3%、70.2%。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十年里,平安逐步构建了四大生态圈:金融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住房生态圈、汽车出行生态圈,如今,四大生态圈逐步成熟,其中涉及的7个主要的手机终端APP客户量均超过千万级,同时,四大生态圈的建立也为传统的主营业务带来新的获客渠道。

  “就在这个月,有家印度大集团的老板带着他的儿子和团队飞行10个小时来到中国,专门和马总聊了一个小时,因为他们也在建立自己的互联网战略,为此还找了5家全球著名的顾问公司,撰写建议报告书,而5家顾问公司在阐述国际案例时,都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互联网金融贡献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安半年报“分业务板块的利润贡献”表格中,其互联网金融业务首次实现正利润贡献71.42亿元,对此,平安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确认了普惠金融重组交易的净利润94.97亿元。

  去年8月,平安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GemAllianceLimited100%的股权转让给LufaxHoldingLtd,作为股权转让对价,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为19.538亿美元可转换本票,另外,该股份买卖协议还约定平安海外控股需完成锦联有限及有关下属企业的重组。

  今年二季度,平安海外控股完成了协议要求的重组,锦联有限的控制权以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至此已转移至陆金所控股。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平安因处置股权投资丧失了对原有子公司控制,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与原合并财务报表层面享有的净资产份额的差额,计入丧失控制权当期的投资收益。

  “本集团在中期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处置锦联有限的净投资收益为94.97亿元。”平安在半年报中解释称。

  对此,中国平安执行董事、总精算师姚波表示,去年,平安把普惠注入到大陆金所控股,但这不是一个现金的交易,而是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实现,之所以选择发行可转债,也是考虑到,对于整个集团来说,未来还是可以继续参与到陆金所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利润产生具有滞后性,目前还是在持续投入阶段,如果说传统业务在贡献利润,那么,互联网金融业务贡献的是价值。”姚波说。

  如今,陆金所控股形成下属陆金所、前交所、普惠金融“两所一惠”的战略布局,截至2016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342万,较年初增长27.9%,活跃投资用户数587万,较年初增长61.7%,2016年上半年新增投资用户数239万,同比增长逾3倍,自陆金所成立至2016年6月末,累计零用户数量售端交易量13993亿元。

  同时,在互联网金融板块,今年6月份,平安也完成了对汽车之家的收购,其子公司YunChenCapitalCayman以约16.08亿美元现金作为对价收购AutohomeInc。的47.4467%股权。

  传统业务、创新业务交叉导流

  在“传统业务贡献利润、互联网金融业务贡献价值的”的板块布局下,平安也在不断地推动传统业务的客户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用户之间的交叉迁徙,这种迁徙也使得用户与客户之间的边际在不断模糊。

  据了解,平安的用户及客户迁徙模式包括纵向迁徙和横向迁徙两种。纵向迁徙指核心金融公司客户向互联网用户的转化以及互联网用户向核心金融公司客户的转化;横向迁徙指核心金融公司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用户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用户间相互迁徙以及核心金融公司客户间的相互迁徙。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增客户的人数达637万,占上半年新增客户总量的35.9%。同时,859万核心金融公司的客户通过注册互联网服务平台账户转化为线上客户,占2016年上半年新增互联网用户总量的15.3%。

  “作为三大传统业务之一,每年我都会给保险板块下面的子公司下达客户迁徙的任务,比如以寿险、财产险为起点,向互联网金融板块各个子公司的迁徙量要达到多少,向其他传统业务迁徙多少,互联网的手段使得客户迁徙更加高效便捷,”李源祥说,首先,平安把传统业务的客户推到线上,通过APP使他们线上化,然后再通过APP的“任意门”将其迁徙到互联网金融板块。

  目前,平安集团也在大力度协助银行板块的零售业务自集团层面获客,“我们希望将其他几个客户量比较大的业务板块导流给银行,为此已经确定了42条迁徙路径,而具体哪些路径更有效果还需要观察,”李源祥说。

  在客户迁徙方面,据了解,目前平安保险板块正在推动一个名为“A2A+T”的工程,即APPtoAPP+电销。

  以陆金所为例,如果陆金所发出一个客户活动,就会在保险板块的客户APP中发送通知,当然,客户不一定会看到,同时该活动通知也会发送到代理人APP上发布,代理人会通过天下通和自己的客户联系并介绍这个活动,如果客户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咨询代理人或电销团队。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