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宁波互金协会签署自律公约以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4 13:30:51 人气: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得到了飞速发展,其中的P2P更是实现爆发式增长,但是持续出现的跑路、假标等负面消息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去年P2P网贷平台问题频发,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被曝光的问题平台数量已达493家,较两年前增加5倍;累计待收金额超过50亿元,较两年前增加约60倍。去年,宁波至少有联创财富等8家公司出现问题,有的倒闭跑路,有的提现困难,上千投资人受损。

  据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网贷成交量达2528.17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而在浙江,这一数据为420.52亿元,相比2013年度,增幅达140%。

  浙江宁波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早在2006年,宁波市就拥有私募基金120多个,到2013年这个数字就超过了2300个,预计今年将超过4000个。近两年,宁波本土已经培育了P2P网贷公司60多家,另有上百家外地P2P驻宁波分公司。此外,还有1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一大批网络投融资平台、第三方理财公司、互联网金融技术服务公司。初步统计,该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0万人。

  24日,浙江宁波25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签署自律公约,承诺坚持风险底线思维,走合规经营之路,同时严守法律底线,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共同促进宁波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P2P问题现状业内人士有话说】

  宁波市公共关系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的相关人士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尽管中央政府已经发出明确指示,但是行业发展中的相关配套政策却迟迟没有公布,致使一些经营者陷入政策迷茫,同时也使得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打着互联网金融招牌的冒牌公司,影响了行业声誉。

  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主席于立新表示:现如今,互联网金融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对这个行业发展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把诚信放在首位。”,互联网金融企业确实存在跑路、假标等情况,但是行业发展过程中办法总比困难多。于立新进一步表示。

  “规则的创立对一个行业发展最重要。”于立新认为,签署这个自律公约意义重大,因为自律本身就是最好的监管,从而保障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于立新表示,浙江历史上就存在有标会,而且非常发达,它利用的就是自律的机制,以诚信赢得消费者。“希望在浙江这片创业热土上,可以创立一套以诚信自律为行业规则的完整办法,来防范互联网金融所产生的风险。”

  上述相关人士认为,由于缺乏统一的征信系统,行业内公司各自为战,使得部分本应进入黑名单的客户,顺利地从其他公司借到资金,极大地增加了这些企业的风险。

  宁波当地一网贷平台CEO认为,针对这个行业的监管,政府部门不能太急太猛,可以进行适当的监管,如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强化信息批露,进行资金监控。

推荐:

推荐文章